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中国网络货运运营的创新和实践
——访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立新
稿件来源:王成祥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祥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0第十二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上,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共生物流)董事长卢立新荣获“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十大风云人物”称号,现代物流报记者日前有幸采访到这位中国物流业界的“常青树”。
  记者:卢董事长,非常荣幸能够采访到您,都说第三方物流企业做不大,请您谈谈第三方物流企业如何去创新发展。
  卢立新:第三方物流企业做不大已成事实,怎么创新发展?我想只有实现平台化,走物流产业互联网之路,才有可能成为合同物流的龙头企业。而做物流产业互联网,资本加持很重要,但肯定不是最核心的,否则,这个问题也就太简单了。
  因此,选择像共生物流这样的物流产业互联网公司合作比较重要。与传统第三方物流企业相比,与共生合作有四大优势:第一,解决原来第三方物流模式下的层层分包问题,只有数据更加及时准确,才能顺利地走向数字化时代。第二,只有进化到产业互联网阶段,物流效率才能提升。不仅仅要实现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的降低,更重要的是物流资源通过共享才能实现物流效率的提升。第三,从价值链走向价值网,从渠道分离到全渠道共进,满足客户需求的多样化。未来的市场竞争要求每个企业的供应链更加柔性化,能更迅速地应对行情变化。第四,物流与供应链成本要想进一步降低,靠物流运作效率的提升始终有天花板,将来还必须从物流规划中找机会,这就需要物流产业充分互联网化,使物流规划能动态地反映物流资源的现有状况,更好地对物流业进行优化整合。
  记者:网络货运对我国物流业影响有多大?
  卢立新:网络货运是过去的无车承运人的翻版,它是物流产业互联网的重要一环,是物流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国家出台了网络货运平台的规范性、鼓励性的政策文件,这对物流业影响很大。短期内可以尽快地解决全行业的违法违规问题,充分解放生产力。不久的将来,网络货运会促进我国物流行业走向集约化、数字化,促进我国物流业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记者:我国物流平台化发展的阻力和未来前景怎样?
  卢立新:我国物流平台化发展挑战巨大。在走向共赢物流生态圈的过程中,会遇到共识、技术、机制、资源、数据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一个都不会少。很显然,第三方物流要进行平台化转型升级,因为在共识和机制方面会是负分,总体上也不占优势。正如阿里巴巴前参谋长曾鸣所言,互联网的下半场,很多行业会被重构,那么,深度来讲物流行业经验显得非常重要。
  所以,平台的未来前景十分明朗,会诞生很多有竞争力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这些企业不仅要有互联网经验,还要有传统物流行业经验,具备这两类基因的团队企业已经横空出世。安徽的共生物流平台就是由一批在物流领域具备多年行业经验的人和一批互联网人组成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在物流共赢生态圈的进程中,我很自信,共生物流也很自信。
  记者:请您谈谈共生物流涉足网络货运的一些实践经验。
  卢立新:好的,共生物流做物流产业互联网已经快5年了。做网络货运,就要把“技术促进效率”做透做实。怎样提高运营效率、提升自身竞争力来给客户创造更高价值呢?共生物流从透明化、智能匹配、竞价、运力共享、大数据五个方面来挖掘网络货运的运营价值。这五个价值,必须循序渐进。根据我国网络货运的监管要求,透明化是五个价值实现的重要基础。
  共生物流平台能很好地实现调车渠道透明、车辆价格透明、车辆在途透明、运单回单透明、收款账号透明。只有这些透明了,才能减少跑冒滴漏,数据才更有价值,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才能降下来,也不会有税务方面的经营风险。透明化做好了,安全和质量就会上去,客户就会更加满意。
  通过几年的大力投入,共生物流已经打造出物流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平台,包括:甲方控制塔、物流与供应链协同平台、智能运输、网络货运、智能仓配、智能水运、专线联合体平台、众包平台、危化品运输监管平台等,这些平台能单独使用,也有共同的数据中台。未来几年,共生物流还会加大技术投入,在智能化、可信性、精细化、数据颗粒度、垂直供应链解决方案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加快研发力度。共生物流的网络货运运营经验十分丰富。
  记者:网络货运平台如何提升客户价值呢?
  卢立新:做网络货运平台,提升客户价值是生存发展的根本。网络货运平台能够从以下几方面提升客户价值:透明可控,暗箱操作减少;管理简单,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价格下降,分享互联网红利。
  要想扩大选择面、提升运力保障,技术只是一个工具、一个基础而已,在技术上想有很大的差别比较难。那么,网络货运平台的差异化很重要,主要体现在数据利用和服务深耕这两方面。网络货运平台是线上与线下结合,线上虽然没有较大差别,但线下服务可以找出很多多样化的提升客户价值的东西。比如,在某个垂直行业,能否做到精细化?在特定区域,某个市甚至某个县,借助自己的资源整合能力,能否做出特色?除了物流运作层面以外,从给客户提供供应链服务角度,能以更高维度的内容、更好的物流解决方案去面对客户,这很重要。
  记者:网络货运未来发展将会怎样?
  卢立新:未来网络货运一定会嵌入到物流数字化全产业链中去。现在市面上有很便宜的网络货运平台软件可以出售,但只能解决短期税收政策的问题,这很难形成网络货运平台的长期竞争力。从长远角度来讲,还是要靠规模、靠数据、靠机制来建立网络货运平台的长期竞争力。未来网络货运将会逐步走向全产业链,附加更多的增值服务,通过增值服务创造自身的经济价值。中国网络货运任重而道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网络货运运营的创新和实践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专访】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