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化工物流变局思变:迎战“两业融合”的危与机
稿件来源:曹朝霞
  □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随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4部门《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的印发和逐步推进,物流业、制造业两业融合风起云涌,化工物流更是掀起加速融合的浪潮:政府有关部门、协会、企业各司其职,探索融合发展的可行性路径,为推进化工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化工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懈努力。然而,两业融合也面临发展不平衡、协同性不强、深度不够等问题。如何疏通堵点、全面打开融合新局面,同时帮助化工物流企业正确认识及迎接“融合”中的新挑战,并抓住时机转型升级?11月13日,在2020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期间,举行了主题为“遇见大咖:两业融合顺势而变协同发展”的圆桌讨论。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副会长许高阳担任主持,来自石化物流企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等单位的七位代表从自身发展、融合路径、政策监管等不同层面各抒己见。
两亿五千万新增产值待“融合”
《方案》自8月22日公开印发仅有三个月,很多忙于“低头赶路”的化工物流企业或未能深刻研究领会《方案》及新形势下“两业融合”的深远意义。要更好地融合,首先要“抬头看天”,将两业融合放在“双循环”新格局及“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研究,抓住政策机遇。
  物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的产业,而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在印发《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印发通知初衷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可见,两业融合并非为融而融,要有助于更好地降本增效、促进供应链协同发展及制造业转型升级。
  因此,化工领域制造业与物流业的深度融合,也应立足长远的“真结婚”,而非貌合神离的“一夜情”。
  《方案》中的五个“重要融合”、六个“重要领域”以及国家的五个重要支持政策,释放了更多产业合作空间;加之“十四五”规划中的种种利好,化工物流行业作为区别于其他常规物流的特色领域也面临巨大的发展新机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预测,“十四五”期间宏观经济下“潜在增长率”充分发挥将带来极大机遇,预计石化产业新增产值应在两亿五千万左右。此外,“十四五”期间的全局创新、加大扶持制造业以及“双循环”新格局下形成国内的强大市场等,都为化工业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
破局探路通“融合”
  实现化工领域制造业与物流业的深度融合,就要充分认识化工、物流企业合作中的盲区和可开垦的空间,同时打破僵局堵点、畅通融合路径。从化工物流企业的角度,几条“秘钥”成为嘉宾的共识:应提升对制造业客户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范围,从单一卖产品到提供服务解决方案、从传统“点到点”向“端到端”全程物流链条转型;同时呼吁制造业客户加强对物流企业的开放强度,从信息链接与分享、外包更多业务等方面达到降本增效,实现供应链协同。
  浙江荣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副会长刘亿平以荣通物流实践经验指出,化工物流企业应该注重跟物流设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在关注服务对象的同时,也要注重与服务对象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深度融合。此外,通过与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合作,利用规模优势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风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国内物流事业部总经理赵春平认为,实现两业深度融合,物流企业本身要提升专业化的能力、制造业客户要加快对物流企业开放强度。他指出,深度融合的基础是信息的链接与分享,很多化工企业的物流信息系统能力比较强,但往往各自为政,而只有链接才能真正实现降本增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介绍了风海运物流作为主营国内集装箱和国际国内散杂货的海运物流公司的相关经验,指出制造业物流环节还有很多业务可开展代包,公司承揽众多制造业客户的物流管理,以此加快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供应链协同。
  从“咫尺天涯”到“貌合神离”再到“你中有我”,多条路径通“融合”。
站位“高”“远”领“融合”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实现两业深度融合,超越融合中的种种困难,化工物流自身则要提升修为,立足“高质量”;对于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更应发挥引领作用,放眼全球、心怀天下,在“高”“远”站位中充分发挥优势。
  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柯建指出,公司坚持高端化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物流水运行业的龙头;认为做好四方面工作才能更好地促进两业融合:一是从安全、环保、节能等硬件设施上高质量发展;二是从智慧物流、效益物流、智慧平台等软件方面高质量发展;三是从服务模式来发挥引领作用;四是做标准,发挥化工物流在国内物流中的引领作用,带动和优化整个行业标准。
  国际物流是两业融合的重点领域之一,《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培育与我国生产制造、货物贸易规模相适应的骨干海运企业和国际海运服务能力。围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重点领域,鼓励骨干制造企业与物流、快递企业合作开辟国际市场,培育一批具有全球采购、全球配送能力的国际供应链服务商。”作为自有管理船队超过80条、罐箱超4万个的民营企业优秀代表,上海君正物流一直在着力打造民族化工物流一体化企业战略,在国际化战略上具有发言权。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集装罐全球副总裁乔伟指出,国际化的网络布局、国际化标准、国际化的先进经营理念包括国际客户的成熟经验都是我们国内化工物流企业未来的必经之路。他介绍,君正物流作为TFS的成员和国内集装罐行业最早实施CDI、MPC标准的企业,一直秉承扎根本土化工物流服务,同时放眼全球,积极吸取、学习国际行业标杆企业经验来更好地为民族化工产业服务。他建议,新形势下企业应放远眼光、练好内功,在全球化、国际化以及物流设施、理念创新方面做出更多尝试。
化危为机备“融合”
  两业融合的实质性落地并不容易,要上升到国家层面推进,可见其系统性、长期性,对物流企业影响深远。对于一些受实力影响尚未准备好的化工物流企业来讲,要享受“融合”机遇的红利,首先要经历暂时的阵痛。
  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仓储分装事业部总经理石旭为这样的企业详解如何“危”中寻“机”,并给出平安度过阵痛期的合理建议。
  他认为,“融合”政策打开新的需求空间,但满足新需求的同时意味着旧需求、落后方式的覆灭:“当我们充分跟生产制造企业深度融合之后,现在可以看到全国42个省重点化工园区,有很多园区没有专业的危险化工品物流用地。如在产业园区内进行完全一站式的物流服务,那么驱车50公里到客户处提货的需求就没有了,把数万吨客户产品拉到生产线去包装的需求也没有了。”他预测在新旧需求更迭中行业会整合,也指出将来的行业机会:首先要做到安全合规,提高管理效率;第二企业要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并通过客户需求开发新业态(比如在一些重要的化工区客户生产基地中,配套管线把产品引入到物流企业自己的基地做包装);信息数据对接、产业设备对接、业务流程整合是未来倡导的方向,建议从业者积极探索尝试。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赵文明从产业发展和监管角度给出意见和建议,认为化工物流企业备战“融合”,应格外重视规范化、专业化和智能化。他指出,从产业角度来看,化工物流首先要关注其规范性。政策对危化品生产企业、物流、设施等相关单位都有规范要求,规范化也便于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此外要重视专业性。专业化的物流企业不仅可以杜绝储运环节的风险,还可在两业融合中充分发挥效应。比如近年来一些合成树脂企业探索对于大客户可去除掉包装环节,从生产企业产品出来直接装车,这必然对物流等环节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提供给专业化物流企业更多发展空间。从监管和服务的要求看,危化管理全程监管平台要求物流企业智能化升级配套,也只有具备信息化、智能化条件才能与生产企业真正融合。
分会竭力促“融合”
  在两业融合中,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在年会上表示,分会将协助企业在新形势下探索发展新路,搭建企企联合平台、助力产业链+协调发展,开拓“政”“通”“人”“合”新局面。
  所谓“政”,即持续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积极推进行业政策与时俱进,努力推动诸如电子押运、运输介质品类扩展等能有效提升行业运行效率和安全保障的改革方案落地。“通”,指持续提升公益服务、深化对会员单位的服务,加快化工物流与供应链的深度融合等。“人”,解决从业人员短缺问题,提高人员专业水平。“合”,关注资本市场,助力企业间的合并重组。以专业化整合、上下游业务协同等方式提质增效;同时培育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业务较为单一但稳定的企业向多元化、一体化服务转变,让综合服务能力强的企业加大与资本市场深度合作,打造物流制造业融合创新品牌。此外鼓励龙头企业发起成立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专业联盟,促进协同联动和跨界融合;持续加大与国际机构的合作,为行业走出国门打好基础。
  两业融合势不可挡,在多方护航下,化工物流业以不同姿势备战迎战,探寻新形势下行业逆势增长的着力点。陈柯建认为,企业遇到一切障碍、一切困难唯有一个路径能解决,那就是发展。他重提“三有一可”——“有市场,有能力,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良方在新格局下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未来随着国家沿海基地化工园建设等利好,“十四五”期间海运量增量3千万吨,陆运将更多,市场前景广阔;从化工物流在物流业中的优势看,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都会有充分的市场竞争能力;从效益看,化工物流行业在主管机关和全体努力下在投资回报、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市场运价平稳层面都值得去做。新形势下,石油化工产业向石油化工一体化、精细化、高端化转型升级,空间巨大。
  以服务为引擎,在新形势、新格局中与时俱进、协同发展,化工物流“两业融合”前景无限。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化工物流变局思变:迎战“两业融合”的危与
  本文所版面
【第 A6 版:理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