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别让充电桩沦为“充电装”
  □ 张淳艺
  如同加油站之于燃油汽车,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基础设施,须臾不可或缺。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充电桩沦为摆设,无法正常使用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是充电桩建设过剩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去年,工信部发布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5)》(征求意见稿)提出,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6420万辆。根据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十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的缺口。在整体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部分充电桩缘何沦为 “充电装”,深层次原因值得反思。
  首先,盲目上马,重建轻管。前些年,充电桩建设处于风口,各地纷纷出台丰厚的补贴政策。一些运营企业争相跑马圈地,瓜分蛋糕,但布局不合理,规划建设和实际脱节,使用率持续偏低。有的充电桩建成后几乎无人问津, “上线26个月仅充了4.6度电”。
  其次,各自为战,缺乏互通。一直以来,充电运营商多且分散,运营商与用户之间存在着 “信息差”,这种彼此割裂的现状导致不少充电桩自建成起就处于闲置状态,沦为不折不扣的 “僵尸桩”。
  解决这些问题,最为关键的是引导充电桩企业改变发展模式,按需建设,加强管理,推动充电桩布局逐步趋于科学合理,切实发挥作用。作为全国首个以综合运营指标考评为依据落实充电设施补贴政策的城市,2018年北京率先出台 《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对于社会公用充电设施以充电设施的充电量为基准,结合考核评价结果,给予充电设施企业一定的财政资金奖励。政策实施一年时间,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利用时长率提升超过4%,充电场站的建设更是有了显著提升。北京模式,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再者,无论是推动充电桩行业发展,还是解决用户 “找桩难”困境,信息的互联互通都势在必行。让人欣慰的是,在前期整合头部充电运营商的基础上,今年5月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向中小充电运营商提供免费运营平台。只有打破信息孤岛,尽快编织充电桩全国一张网,才能有效盘活充电桩资源,实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别让充电桩沦为“充电装”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