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十四五”新赛道,中国重汽逆风破浪开跑
稿件来源:何文忠任宏

  □ 本报全媒体记者 何文忠任宏
  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中国重汽传来好消息——2020年12月29日,中国重汽集团年产销商用车突破50万辆,创造历史最高纪录,标志着中国重汽改革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成功迈向中国商用车行业一流水平。
非常之年 非常成就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遇到了世纪罕见的三重严重冲击: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二是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三是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外部环境带来巨大挑战。
  面对疫情的掣肘,中国重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全体员工无一例感染病例。2020年正月初三正式上班,在全行业复工复产中走在了前列,有效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实现全年新突破奠定了基础。
  2020年11月19日,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项目正式投产,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重汽速度”,未来,项目将利用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单一、传统的整车产品升级为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产品,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整车品牌。
  2020年,中国重汽集团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8.4%,利润同比增长65.5%。商用车产销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68.8%,其中,重卡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67.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4%,上缴税金同比增长41.5%。中国重汽用冲劲、干劲,用亮丽的成绩,不仅在“十三五”圆满收官,更是向“十四五”迈出了坚定步伐。
心系远方 心无旁骛
  2018年9月1日,谭旭光上任伊始,便提出“国有企业必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能抱守残缺。”“产品要做精,必须心无旁骛攻主业。”
  中国重汽2020年商务大会上,谭旭光表示:中国重汽要逐步实现由价格驱动向产品驱动的转型。
  一是研发系统改革。聘请国际知名公司咨询,启动正向开发体系建设,大幅提升研发投入,加快人才引进;二是加快产品研发。提速产品优化升级,创新产品型谱规划,更加适应市场需求,汕德卡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三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大全价值链的信息化、大数据建设,强化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实现批量商业化应用。
  中国重汽推进一系列改革,先后完成了以房地产、物业、医院、幼儿园为代表的十几家非主营业务企业的有序退出,剥离与商用车产业相关度不高的经营业务,精干主业,为实现商用车主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两年后的今天,中国重汽持续深化营销系统改革的成果逐渐显现,市场响应能力、营销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提高,运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向产品质量亮剑,借鉴潍柴WOS管理经验,推广落地HOS精益管理,中国重汽的产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得到用户的一致认可;中国重汽牵引车销量同比增长136%,搅拌车销量同比增长128.1%,天然气车销量同比增长41.5%,国内高端重卡领跑者——汕德卡更是实现了产销同比增长706.9%的历史性飞跃。
新的起点 新的目标
  劈波斩浪,中国重汽这条航船正驶向远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
  前进的路途并非一片坦途,不可避免会遭遇激流险滩。
  放眼中国重汽,一系列改革举措日益显现,50万辆仅仅是个开端。
  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2025年前的三个“20万”(即重卡国内销售稳定在20万台,中轻卡国内销售稳定在20万台,轻型商用车20万台)的战略目标正在跑步实现——
  2020年1月17日,中国重汽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成功进行全球首次整船作业,为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出“中国智慧”。
  2020年9月16日,新一代黄河重卡高端物流牵引车隆重上市,产品各项性能全面实现国内引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0.4以下的风阻系数在全球量产重卡中达到最低。
  2020年11月30日,在经过不断提升优化后,汕德卡月产销突破10000辆,创造了8个月产销量翻番的新纪录,持续领跑中国高端重卡行业。
  同时,豪沃TX、TH7产品经过全新技术研发升级相继上市,回应了市场和用户的真实诉求,引领了商用车行业需求侧改革的新风潮……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十四五”新赛道,中国重汽逆风破浪开跑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商用汽车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