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十四五”投资路线图明确
102项重大工程蓄势待发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 孙韶华 王璐 汪子旭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稳投资正火热启动。连日来,包括浙江、天津、湖南等多地重大项目迎来密集开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涵盖交通、能源、新型基建等领域在内的一批大手笔、大工程浮出水面。未来五年扩大有效投资的路线图已然绘就,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蓄势待发。
  业内专家表示,围绕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稳投资任务,重点还是要精准扩大有效投资,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使得当前完成的投资在未来真正发挥有效作用。
  重大项目带动投资的效果明显,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广西等十余省市区发布了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例如,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3个100”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项目总投资超1.3万亿元,计划2021年完成投资约2780亿元,支撑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三成以上。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及“十四五”重大工程建设表示,重大工程项目主要是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有三个方面:一是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标志性工程,三是直接关系民生的系列重大项目。
  蓝图已然绘就,一系列具体的建设目标也浮出水面。例如,交通强国建设工程方面,新增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运营里程3000公里,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新建民用运输机场30个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推进的同时,新型基础设施也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
  同时,多地也已相继出台新基建相关建设方案。如天津市提出,到2023年,天津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车联网应用场景覆盖区域超过600平方公里,互联网医院达到30家以上,新建10个以上重大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等。福建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的比重达50%以上。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02项重大工程蓄势待发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行业·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