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政策组合拳或集中发力产业链
  本报讯 近日,一份来自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的《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痛点堵点及对策建议》(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上存在四方面突出问题,包括关键核心技术缺失、产业链生态不完善、高端人才储备不足和区域产业链同质竞争严重。
  调研报告指出我国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链生态、专业技术人才储备、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制约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关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上述调研报告给出了四点建议: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富有活力和创新力的产业链生态,强化专业技术人才支撑和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相关部门也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包括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工业基础软件的自主创新能力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日前表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和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也表示,要实施强链补链行动,把弱项和短板补齐,使得在任何时候制造业都是支撑,不能“掉链子”。目前国家已经开始对41个大类的工业和下面的细类进行梳理和分析,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找出空白点和弱项短板。
  与此同时,地方也在积极布局。江苏提出,到2023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河北提出,今年将聚焦12大主导产业,依托24条产业链,培育100家产业生态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
  可以预见,从中央到地方,今年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将集中发力,力争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痛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政策组合拳或集中发力产业链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行业·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