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发布
打开智能网联汽车新机遇
  “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引发广泛关注。“《纲要》针对国内交通行业现实短板和发展需求作出部署,将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均作为重点任务,并提出了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中南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研究员时蔚然表示,《纲要》与之前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相辅相成,对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建设都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是《纲要》规划的重点之一。《纲要》提出,一是要推动卫星通信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高分遥感卫星、人工智能等行业应用,打造全覆盖、可替代、保安全的行业北斗高精度基础服务网,推动行业北斗终端规模化应用;二是要构建高精度交通地理信息平台,加快各领域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自主创新应用;三是要加快既有设施智能化;四是要推动公路路网管理和出行信息服务智能化,完善道路交通监控设备及配套网络。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打造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平台、集城市动态静态数据于一体的智慧出行平台。“上述智能交通的发展任务,虽然看似有所不同,却有着高度一致的内在联系,核心是构建天地一体化的智能交通体系。”华泰证券分析师彭松林表示,目前国内已经大量装车的L2乃至将来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不仅需要车联网、云计算、路侧基础设施,以及车上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的支持,而且还需要卫星定位和电子导航地图,才能实现车辆的安全行驶。因此,卫星通信、北斗高精度终端不可或缺。目前,特斯拉等国外车企都在积极筹备发射小型通信卫星,用于汽车定位及5G车联网通信,卫星信号可以覆盖森林、沙漠、山地等不易部署通信设施的复杂地形地区。不久的将来,这将成为由智能汽车衍生的一个新的商业竞争热点。
  时蔚然指出,自动驾驶汽车的产业链涵盖了从汽车到相关的道路、网络、通信、定位、导航、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诸多领域和技术。对此,《纲要》都已作出规划,不仅体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和决心,也必将对相关的整个产业链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加速智能汽车的普及和智慧交通的实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开智能网联汽车新机遇
  本文所版面
【第 B1 版:智慧物流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