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铁业兼并重组加速 铁矿石供需格局改变
  2020年,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保持旺盛,超大规模的内循环市场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行业生产经营保持高位平稳运行态势。
  当前,中国钢铁工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不仅为人民生活质量改善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而且正在引领世界钢铁绿色革命,并将长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
  尽管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需求国,但铁矿石采购话语权弱。由于铁矿石进口量大且高度集中,而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低,致使中国钢铁行业由于原料定价话语权缺失,承受了铁矿石价格的剧烈波动,严重影响了行业稳定安全运营,目前仍存在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利润分配严重失衡等主要问题。
  近年,中国钢铁工业在产业政策指导下持续推动兼并重组,将提升产业集中度作为中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中国铁矿石进口渠道多样化趋势也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对铁矿石采购产生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能够解决供需双方市场地位不对等问题;二是可以优化和规范中国钢铁行业铁矿石采购秩序;三是有利于构建上下游共赢可持续的产业关系;四是将进一步促进铁矿石定价机制的优化。
  按照国家新的战略部署,中国钢铁行业将重新审视行业原料供应链、供应保障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加快建立长期、稳定、高效、多元的高质量资源保障体系,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资源保障格局。
  李新创说,展望未来,中国钢铁工业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新的供需平衡,推动新的技术进步,打造新的产业格局,建成安全的供应链,构建繁荣的生态圈。在国家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指导下,中国钢铁工业将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产业政策导向、下游主要行业用钢需求等因素,预计中国钢材短期需求仍将维持高位运行,中长期需求将缓慢下降。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钢铁业兼并重组加速 铁矿石供需格局改变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