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钢铁行业不再列入“两高一资”行业
稿件来源:王文
  本报讯 据悉,钢铁行业不再列入“两高一资”行业。“两高一资”指具有“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特点的产业和产品,其在出口退税、环保、财政、融资、投资等诸多方面会受到一系列限制,以此抑制相关产业的过快发展。
  不过,中国钢铁行业经历十余年的发展,在能耗和环保两项指标上都发生了显著的改变。钢铁产业不应被当作另类受到“歧视”,而应同其他产业一道被同等对待,享受相关普惠政策的支持。
  从吨钢综合能耗上看,中国钢铁行业从1978年的2524千克标煤已降至2019年的553千克标煤,行业平均单位能耗和排放强度已经跃居世界先进行列;越来越多的钢厂已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或正在加大投资尽早实现超低排放。
  2005~2018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吨钢耗新水由8.6吨下降到2.75吨,水重复利用率由94.3%提高到97.88%;吨钢外排废水量由4.71吨下降到0.74吨,下降了84.3%;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83千克下降到0.53千克,削减幅度高达81.3%;吨钢烟粉尘排放量由2.18千克下降到0.56千克,削减幅度为74.3%。部分特别排放限值地区与沿海钢铁企业实现废水“近零排放”,目前全行业正在全面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排放强度已经处在全球先进行列。
  面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及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钢铁行业总体呈现相对良好的运行态势,生产保持平稳,产量继续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恢复,及时满足下游行业复工复产用钢需求,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正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钢铁行业被移出“两高一资”产业目录后,如何让钢铁企业真正能够享受政策优惠,还需看相关政策具体落实情况。各地有关管理部门应尽快调整针对钢铁行业的相关政策,从源头彻底摒除对钢铁行业的不公平、不合理政策,让钢铁企业在融资、电价、税收、财政等多方面与其他行业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王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钢铁行业不再列入“两高一资”行业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钢铁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