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探索资源节约新发展模式快递电商业走上绿色转型之路
  轻量化包装、可循环使用快递箱、数字化运营管理……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认识到包装废弃物引发的环境问题,部分企业更是提早开始为商品包装“瘦身减负”的实践。
  近年来,快递包裹数量迅速增加,过度包装的包裹并不少见,尤其是在电商平台购买这些价值较高的小件商品,包装往往都是“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
  对于商品过度包装、重复包装等问题,不少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很无奈,包裹运输的安全性是矛盾点。“我们也想节约,但如果包裹在运输中出现损坏,最后承担责任的还是我们,所以为了安全只能多包几层。”快递员王方伟说。
  目前有诸多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仍然在探索资源节约的路上。
  作为顺丰速递推出的一款采用拉链设计的可循环包装箱,“丰BOX”在整个寄件过程中无需使用胶带、纸盒和塑料填充物等传统包装材料,只需放入物品、贴上智能防盗封箱贴,即可进入寄送流程。据统计,每个“丰BOX”可至少实现超过50次的周转循环使用,可大幅降低包装材料使用量。
  2020年“双11”期间,菜鸟裹裹将部分塑料包装袋更换为生物基环保袋,并试点推进环保寄件袋。这种“减塑环保袋”由秸秆、陈化谷物等可再生原料参与制作,与同尺寸的其它快递袋相比,每个环保袋在生产环节可直接节省塑料4.4克,大大降低了废弃塑料包装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在商品仓配环节,电商企业还以智能科技为抓手,在提升各环节工作效率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目前多家电商企业已在物流环节投入使用智能包装系统,相关系统可依据商品特性、运输方式等条件提供智能包装解决方案。
  作为融合生产加工、物流仓储等功能的电商产业基地,深圳蛇口网谷国家电商示范基地也瞄准绿色电商转型发展机遇,通过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实现能源数据云分析、能源集中管理优化等功能,进一步提高园区运营能效和清洁性。该基地负责人表示,相关措施预计可实现园区整体能耗下降10%~15%,碳排放总量减少10%以上。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探索资源节约新发展模式快递电商业走上绿色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快递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