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生态环境部要求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 郄建荣
  今年春节以及3月中旬,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多次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为此,生态环境部提前发布预警,并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城市应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采取差异化的应急减排措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副部长翟青分别带队赴地方暗访,结果发现一批企业顶风排污。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已将发现的逾千个问题交办相关地方。河北、天津等地也对违法排污企业给予严惩。
  在明确“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同时,生态环境部提出,对污染大气行为要动真碰硬,要坚决抓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形成高压震慑。
顶风排污被抓现形
  3月9~14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出现的这次空气重污染过程,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为此,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下发预警提示,要求各地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启动预警。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相关城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要求相关企业落实减排措施。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3月11日一早,黄润秋一行赴唐山市,对钢铁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翟青赴保定市实地检查再生有色金属冶炼集群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时,发现清苑区中鑫金属有限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违法排污,也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要求。
  为全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3月1日生态环境部派出100个监督帮扶工作组进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聚焦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开展监督帮扶。“截至3月14日,监督帮扶工作组共现场检查企业4030家,发现存在问题企业770家,各类大气环境问题1055个。”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说,发现的典型问题包括未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落实停产措施;未按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落实限制生产、减产等措施;未批先建或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
公开曝光严厉查处
  对于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部分城市在执行空气重污染预案中出现的违法问题,黄润秋表示,对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弄虚作假行为,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生态环境部提出,对检查中发现的1055个各类大气环境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应立即整改;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应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开。
  记者注意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曝光后,一些地方对违法企业及时进行了查处。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和重点问题,督促指导地方采取综合手段,加大惩治力度。同时,进一步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切实传导压力,确保治污责任落实到位。同时,继续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要内容,紧盯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大气环境问题,视情开展专项督察。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生态环境部要求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
  本文所版面
【第 C3 版:法治中国周刊】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