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鞍本合并再“出发”:全球第三大钢铁企业呼之欲出

  □ 史迹
  近日,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本钢板材”)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接间接控股股东本钢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获悉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鞍钢集团”)正在筹划重组本钢集团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而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在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完成后,正在计划重组本钢集团。
  “钢企兼并重组是当前发展趋势”,北京一券商钢铁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重组可以发挥两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避免过度竞争、提高利润水平,并推动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发展。目前,我国钢铁产业集中率较低,仍需积极推动行业间重组。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更清晰地指明,为在更深层次做好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并提出更加细化的要求。
  而此前,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表示,目前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的有效抓手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后的4月6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对外发布《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在“十四五”时期,辽宁省将推动鞍钢和本钢等央地钢铁企业联合重组,以培育出世界一流的钢铁企业。
  本钢集团为辽宁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辽宁省国资委控股比例达80%。2019年,本钢集团以1618万吨的粗钢产量位居全球第十九位,鞍钢集团以3920万吨的粗钢产量位列全球第七,若二者重组完成,粗钢产量将达到5538万吨。
  早在2005年8月16日,鞍山钢铁集团、本溪钢铁集团便联合重组成立了鞍本钢铁集团,并在沈阳举行了揭牌仪式,但此后再无任何实质性进展,重组搁浅。一位行业人士分析,央企国企的重组不存在绝对的障碍,关键是双方如何实现重组后的人才、资产、生产、供销等方面的统一。
  作为东北地区老牌钢铁企业的鞍钢集团,也对外展示了企业最新的战略规划。2019年10月出任鞍钢集团董事长的谭成旭今年“两会”期间对外公布《鞍钢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7531”战略目标,即在“十四五”期间,鞍钢集团的规模计划发展成7000万吨级的粗钢、5000万吨级的铁精矿、3000亿级的营业收入和100亿级的利润。但2019年、2020年粗钢产量分别仅为3920万吨、3819万吨。
  行业内部的重组将给其快速完成这一计划的机会。上述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来看,这些目标能否实现较难研判,但在当前钢铁产业进行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目标的实现具备一定条件,后续更多取决于企业经营和产业链管理。
  从产业层面来看,如果这一计划顺利完成,中国将诞生第二个巨无霸型钢铁集团,重组完成后的新钢铁集团按照全球50大钢铁企业排行榜来看,将成为仅次于中国宝武和安赛乐米塔尔的全球第三大钢铁集团。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鞍本合并再“出发”:全球第三大钢铁企业呼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钢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