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转型中的钢铁行业:产销双盛政策双控
稿件来源:王晨
  钢铁产业的供需价格状况遇上国家从严加严的政策体系建设,钢铁产业最近不论在政策还是市场方面都格外热闹。
  铁矿石价格持续走高,在5月份屡创新高;国内钢材价格快速上涨,5月8日,热轧卷板价格达6118元/吨,打破了2008年历史最高点纪录。
  钢铁产业最近不论在政策还是市场方面都格外热闹。
铁矿石的非合理因素涨价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日前对媒体表示,目前的铁矿石供需总量上并不存在失衡问题,由于市场因素,仅在部分高品质铁矿石品种方面存在结构性失衡。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铁矿石供应链受阻,铁矿石港口库存由年初的1.25亿吨左右快速下降至6月份1.06亿吨,港口库存量趋紧。但自2020年下半年至今,随着国内疫情好转,经历了一年有余的疫情冲击后,4月30日的港口库存已上升至1.3亿吨。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国产矿产量2.35亿吨,同比增长了21.6%;进口矿2.83亿吨,同比增长8%;生铁产量2.2亿吨,同比增长8%。
  据此,李新创表示,目前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并非供需基本面产生的影响,而更多是非合理因素涨价。
  李新创认为,相关方面已经通过在放宽初级钢铁产品进口限制,替代部分铁矿石需求的同时,压减粗钢产量,减少铁矿石需求预期,并且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国内矿开发。此外,在铁矿石定价机制优化、限制铁矿石期货炒作等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产量产能的政策双控
  4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5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同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5月1日起,调整包括生铁和还原铁,钢坯钢锭、再生钢铁原料和铬铁等四大类钢铁产品进口关税为零关税。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许召元表示,钢铁关税的调整,总体方向是减少出口增加进口,这将有利于增加国内钢铁总供应,不仅有利于平抑过快上涨的钢铁价格,减轻下游行业的成本上升压力,也有利于减少对铁矿石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压力,此外,作为重要的高耗能产品,减少出口增加进口有利于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除了经济措施之外,停滞了近一年半的钢铁产能置换工作将于6月1日重启。工信部发布新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大幅提高钢铁置换比例,扩大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明确置换范围,严守不新增产能红线。这一实施办法将于6月1日起实施。
  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也促使地方政策收紧。生态环境部在3月份对唐山市钢铁企业开展突击检查时发现,多家钢企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生产记录造假等问题。之后,唐山市发布限产减排通知,对执行范围内的钢铁企业,分别提出一定时间段内限产30%或50%的减排要求。
  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限产减排、产能置换政策,辅以进出口关税,收紧钢铁产量的政策体系正在渐渐成型。将从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坚决压缩钢铁产量这四个方面促进钢铁产量的压减,确保2021年全面实现钢铁产量同比的下降。 (王晨)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转型中的钢铁行业:产销双盛政策双控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钢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