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监管出招遏制铁矿石期货炒作潮
  随着过去几天大连商品交易所调高铁矿石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与交易保证金,以及将铁矿石期货标准品铁品位从62%下调至61%并引入滚动交割,铁矿石投资的风险收益比正骤然“转向”。
  不过,市场对铁矿石的追涨热情依旧强烈。
  截至5月12日收盘时,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盘价报在1337元/吨,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约2.85%,盘中一度创下历史新高1358元/吨。
  一位期货公司黑色系期货分析师向记者透露,5月12日铁矿石期货之所以持续上涨,主要是受到现货价格持续上涨的推动,令越来越多钢铁企业加大买入套保力度以对冲原材料涨价压力。
  在他看来,随着监管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遏制市场炒作行为,加之下游钢材交易因价格偏高而趋于平淡,将很大程度制约铁矿石上涨幅度。
  5月12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尽管5月12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仍在逼近历史新高,但市场多空博弈状况已悄然发生变化。在铁矿石期货多头头寸排名前5位的期货经纪商里,当天中信期货与海通期货的铁矿石期货多头头寸较前一个交易日分别下滑514与2506手;相比而言,在铁矿石期货空头头寸排名前5位的期货经纪商里,当天银河期货、华泰期货、方正中期的铁矿石期货空头头寸较前一个交易日分别增加538手、735手与4257手。
  一位期货管理型CTA策略私募基金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不少同行选择获利离场的另一个原因,是大连商品交易所下调铁矿石期货标准品铁品位,令市场炒作氛围大幅降温——原先铁矿石铁品位62%的标准,令国内铁矿石期货主要交割品种集中在海外矿山,随着中澳关系紧张令铁矿石进口量可能下滑,让部分投机资本看到押注国内铁矿石期货交割量骤降所衍生的炒作获利机会,纷纷大举入场推高铁矿石期货价格实现获利。
  随着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遏制市场炒作行为,不少铁矿石贸易商不大敢继续押注“奇货可居”策略。
  一位钢铁企业原材料采购部主管向记者透露,此前铁矿石大涨期间,部分铁矿石贸易商一面寻找各种理由推迟交货以“制造”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一面大举买涨铁矿石期货寻求更高的现货交易价格获利。这迫使钢铁企业一面四处高价采购高品位铁矿石满足产能扩张需求,一面在期货市场加大买入套保力度对冲原材料涨价压力,但这些举措都令铁矿石价格涨幅扩大,令贸易商的奇货可居策略获得更高回报。“不过,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调整标准品铁品位以拓宽铁矿石交割范畴,目前部分贸易商开始主动接洽我们供货。”这位钢铁企业原材料采购部主管告诉记者。究其原因,是不少贸易商担心此项政策导致大量铁矿石现货流入期货交割仓库,导致铁矿石价格冲高回落,令自身奇货可居获利策略夭折。但在价格谈判方面,这些贸易商依然坚持采取“基准价+浮动价”策略,期望通过铁矿石现货期货价格继续上涨以大幅调高浮动价谋取更高回报。 (陈植)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监管出招遏制铁矿石期货炒作潮
  本文所版面
【第 B4 版:钢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