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618”,快递业打响配送战

  编者按
  随着天猫、京东开启预售,今年的“618”购物节正式开战。跟去年相比,今年“618”的物流服务有了一些相应的升级。申通快递启动了“预售极速达”服务,将消费者已经预付定金的商品提前派送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网点和站点,在消费者支付完尾款后最快在当日就可以收到商品。天猫淘宝联合菜鸟驿站,推出高校快递免费预约送货到楼服务。此外,京东物流、申通等物流企业也对“618”的物流服务做出了升级。有分析指出,未来价格战仍是市场竞争的主流,但未来仍需要向服务方向转变,今年的“618”购物节会成为一个“风向标”和“临界点”。
“618”大促首日4分钟送货到家,快递怎么这么快?
□白帆
  虽然“618”大促是电商的主场,但作为不可或缺的物流环节,快递企业在此期间也使尽浑身解数,竞相比拼配送速度。6月1日,不少消费者已经陆续收到“618”大促期间的商品。那么,为了更快的时效,快递企业究竟靠什么来拼?
预售前置是关键
  6月1日零点一过,随着京东第一单快递送达消费者王女士手中,“618”期间的快递之战也正式拉开序幕。京东物流方面表示,王女士从支付尾款到收货仅用了4分钟。实际上,今年的“618”大促,“分钟级送达”的订单愈发普及,6月1日零点之后在全国各地陆续送达。
  据京东物流介绍,今年京东物流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等200多个城市进行了预售前置部署,并将预售前置扩展至几乎所有中小件全品类,结合系统算法、供应链计划与多层级的库存前置,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即可进行仓储生产和打包。在一系列的操作基础上,京东物流的快递员最快可进行分钟级的配送。据京东物流透露,今年全国将有百万量级SKU(库存量单位)的商品被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大大缩短了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的物流时间。
  在仓配上下功夫,显然已成为提高促销季配送效率的“杀手锏”。
  在淘宝上下单的消费者王女士,也在6月1日早上收到了凌晨12点39分支付尾款的预售商品。王女士向记者提供的物流信息系显示,在王女士支付尾款12分钟后,信息已经提示“预售件从杭州市始发,已提前调拨至‘顺丰北京市囤货仓’,准备发货。”商品最终在6月1日早上10点多送至消费者手中。王女士感慨,“送货也太快了,我昨晚付的尾款,睡醒今天上午就到了。”
  此外,申通也早早做好准备,在“618”大促之前便启动了“预售极速达”服务,即申通将消费者已经预付定金的商品提前派送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网点和站点,消费者在6月1日支付完尾款后最快在当日就可以收到商品。申通在配送时效上制定的目标显示,70%以上的订单可以当日送达,95%以上的订单可以实现次日送达。
  为了实现这一配送时效,在揽收环节,申通“预售极速达”包裹可实现单独交接,同时在面单颜色、标识、包装胶带方面进行特殊的处理,与普通件进行区分。在运输环节,申通开辟了绿色通道,预售包裹整车直发,并在转运中心设置专门的“预售件交接区”专人交接。在派送环节,包裹达网点后,在实际线路允许的条件下优先派送。
科技助力促销季
  不只是提前配货的仓配服务效率的升级,智能、技术也成为提高配送效率不可或缺的因素。
  申通方面对记者表示,近年来申通快递启动“数智化”升级,推出了多个数字化工具,以下一代数字操作系统“昆仑”为例,该系统将在“618”迎来首次高峰检验,其单量预测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从而缓解高峰期的压力。
  以申通湖北省公司为例,申通方面预测显示今年“618”湖北申通揽收件量峰值点将出现在6月1日,预计同比2020年单量将翻番。“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更加精准的业务量预测有助于湖北申通在人、车、机等全链路资源及时调配。
  刚刚获得无人配送上路许可的京东,此次“618”大促也引入了机器人送货模式,常熟市作为京东物流打造全球首个“智能配送城”,目前该市采用智能快递车与快递员协作运营的站点已经覆盖超过20%。京东物流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快递员通过与智能快递车组成“人机CP”,大促期间每日可完成的配送订单量是原来的1.5倍以上。此外,智能存储、智能搬运、智能分拣和智能拣选等机器人产品也都成为了提升“618”大促期间配送效率的抓手。
  作为“618”大促的另一个重磅选手,菜鸟则在“618”备货期间做了准备。
  据菜鸟方面介绍,在保税商品进口换单环节,以往商家需要按照船公司和港口要求,准备相关纸质提货文件,再前往各业务窗口,分别完成进口提货手续,这一过程会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不过,菜鸟推出“秒级放货”进口货物无纸化换单后,可实现一键完成所有进口换单操作。商家如果提前做好预清关,早上船只靠泊,中午前就能安排车队提货。
  据介绍,菜鸟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船公司和港口之间的数据建立的全程无纸化换单平台,目前已覆盖上海、宁波、南沙等6个重要港口,近百家大型商家使用此服务,在“618”备货期间帮助商家实现换单提速。菜鸟方面表示,未来还计划在京津冀、大湾区等增加更多试点港口。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618”,快递业打响配送战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