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年中大促是快递价格战的助燃剂还是阻燃剂?

  □百米
  电商与快递的命运密不可分。按以往的经验来看,“618”是小考,“双11”是大考。而今年,京东、天猫、苏宁等传统豪门在同一天对外公布了“618”营销玩法,抖音、快手等电商新贵亲自下场,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在新老玩家都摩拳擦掌的情况下,本次“618”注定要比往年来得更猛烈。面对着上游电商变幻莫测的战局,我们快递人也势必有所新的变化。“618”是各行各业的强心剂,有效刺激消费,利于经济发展,对于快递行业是一个挑战、一场狂欢,也是各大快递企业回血的好机会。那么价格战这个逃不掉的话题,是会消停,抑或愈演愈烈呢?
  曾经的黄金十年,在电商爆发的带动下,快递市场的增量够快够多,彼时各家通过价格竞争策略带来的规模效应也足够大,人人都能从中分到一杯羹,所以乐此不疲。现在形势不一样了,增量放缓,于是开始争存量。如果说是增量市场主导的价格战是百家争鸣,那存量市场里的价格战就是此消彼长、你死我活。
  这一次“618”,所有快递公司都知道新一轮挑战无法避免。正所谓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相信各大快递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并且拿出最佳的状态积极迎战。毕竟价格战只是表面,深层的是比拼成本管控、服务品质、科技含量等多方面在内的全面战争。
  实际上,虽然快递行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但近几年来常常上演的网点爆仓、包裹堆积如山的局面,使得不少快递人员逃离了这个行业。在这背后,还有许多更深层次的原因。
  低廉的劳动,罚款的风险,让很多快递员逐渐无法承受这种工作模式。遇到一些不讲理的客户,会遇到许多苛刻的要求,有时还会遭到各种理由、甚至毫无理由的投诉。一旦投诉成功,就要扣除很多工资,有名快递小哥吐露,如果一天遇到两次投诉的话,就意味着这天的工作白干了。另一方面,快递单价的不断下降也是造成快递员逃离的原因。由于各个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为了不断地吸引客户流量,招揽更多的生意,就打起了价格战。在快递公司的运费价格下调后,每个包裹订单的收益就少了,自然波及到了工作在底层的快递员。
  为了解决日益上涨的包裹量,也为了留住广大快递员,快递柜、快递驿站这样的代收点出现了。作为快递末端链接顾客的最后一站,快递员无需再送货上门,仅需从派费收益中分出一部分给代收点,就能直接把包裹存放在那里,极大提高了派件环节的效率。当效率提高后,改变了过去挨家挨户送快递的模式,小哥们的收入也自然提高不少。
  这次“618”,很多快递柜满负荷运作,快递驿站里也塞满了包裹。快递放到代收点,等顾客有时间的时候自取这样的现象被整个社会接受,很多快递公司也意识到了末端网点这一战场,纷纷集中资源布局自有品牌的代收点。这样一来,末端就成了快递战场输赢的关键。只要把末端门店体系做好了,进可攻,退可守。更重要的是,末端的投资决不会成为无效投资,可预期的回报空间与增值空间都比较大,只要用心经营,在价格战白热化的2021年下半场就能有突围最强的机会,至少绝不会被淘汰出局。
  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国内已经出现了许多民营企业布局快递末端,比如熊猫快收品牌,他们在快递末端深耕7年,是行业内最早一批从事代收点的企业,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开设网点4万多个,累计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
  为了让更多人能了解快递末端的实际情况,熊猫快收制作了多期专业视频,包括了门店运营、开业选址、盈利模式等多个方面。
  无论“618”还是“双11”,快递行业内的战争不可避免,如何能够真正突破价格困局已成为每个快递公司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谁能优先解决业内低价和优质服务之间的矛盾,谁就有可能在这次快递的长跑中真正胜出。在这样的局势下,末端网点的建设至关重要。快递公司、第三方品牌、国家邮政部门,都在努力打通末端配送网络的细枝末节。虽然低价格竞争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很快就要到头了,精品路线的竞争模式已经浮出水面,市场走向正往有序规范靠拢,一个让电商、快递公司、消费者多方收益的市场格局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年中大促是快递价格战的助燃剂还是阻燃剂?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