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618”快件创新高 迎党庆更要保环境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一年一度的“618”购物狂欢节已与消费者暂别。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18”活动期间,全行业揽收快件超65.9亿件,同比增长24.24%,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84.16%。最高日处理量超过4亿件,比日常处理量高出25.86%。
  更值得点赞的是,邮政快递业在保障旺季服务的同时,当下也在全力保障着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期间的寄递安全。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快递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固态垃圾也以惊人的数量递增。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11.76万亿元,快递业务量超800亿件。按业内每个快递包装为0.2公斤的标准计算,2020年我国快递共产生了1600多万吨固态垃圾,相当于约 1.5亿个成年人的体重。
  当然,这些包装垃圾中有部分可回收利用或可降解。据悉,纸质类的快递包装材料约80%可回收利用。
  笔者认为,“618购物节”狂欢之后,百年党庆来临之际,全社会应多管齐下,各负其责,做好包装垃圾分类,以优良的环境和寄递安全,迎接百年党庆大典的到来。
  从职能部门讲,应贯彻部署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到2022年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法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届时要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同时,应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并从平台治理的角度加以引导规范。
  从电商平台讲,要遵守法规,助力快递包装的绿色转型,提高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比例和可循环快递包装的应用规模,从源头上减少快递包装。商家要承担减少快递包装、杜绝过度包装的主责。快递员主动帮助消费者带走快件包装的做法,也应予以鼓励提倡。
  从消费者讲,在线上购物成为常态的今天,有些购物行为会增加垃圾,比如外卖,价格贵一点时,商家可能使用手提袋、保鲜膜、高档餐具,服务虽然贴心,却有过度包装之嫌,请各位切记做好垃圾分类。比如,扔包装垃圾前,把纸质包装归一类,将塑料填充物另外归类装袋,就能方便后续的垃圾处理,这不过是举手之劳,但功德无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618”快件创新高 迎党庆更要保环境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