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商务部:
今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已启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24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已共同启动了2021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抓紧推进相关工作。记者了解到,服务业领域有望进一步开放。
  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出台第一张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涉及190项限制措施以来,负面清单不断“瘦身”。尤其是2017年以来,中国政府连续4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条目数进一步缩减到33项和30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2021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共同启动了2021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将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也意味着新版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瘦身”。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去年年底出炉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有望提供借鉴经验。被称为“最短”负面清单的海南自贸港版负面清单只保留了27项,开放领域更大、开放程度更高。“海南承担着制度创新的任务,一方面开放标准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总结出经验进行推广复制。但是也要注意,部分领域开放的要求并不完全一样,(海南经验)并不一定能100%应用在其他地方。”
  服务业被认为是下一步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介绍,2021年版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推动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开放,把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作为重大外资项目支持的主要方向,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去年以来,我国在金融、汽车等行业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推动对外开放,有力提振了外商投资的信心。
  不过白明提醒,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加快,也要注意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当服务业发展到一定水平,扩大开放能为服务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但是如果说服务业发展还比较薄弱,或者自我防范风险的能力不强,此时盲目开放将带来很多风险。因此,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开放,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开放带来的各种压力。”
  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我国开放领域的另一重要制度举措即将落地。高峰介绍,将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下一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统领下,商务部将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一方面,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另一方面,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同时,支持海南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就贸易、投资以及相关的管理活动制定有关法规。” (佟亚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今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已启动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