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多管齐下科学把控铁矿石价格走势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6月21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今年以来铁矿石交易及价格变化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做好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此前的持续上涨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由于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对钢铁需求明显增加,带动了铁矿石的需求和价格。中国港口库存中高品位铁矿石结构性短缺,钢厂在高利润驱使下,为迅速增加产量更乐于采购高品位铁矿石,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矛盾。
  我国是钢铁生产及消费大国,近期钢铁价格随着铁矿石价格上涨水涨船高后,随之影响到了一系列钢铁消费的后端产业,如汽车、基建、建筑等等对钢铁依赖度较高的行业。价格的压力逐级传导至末端的产业。加之市场投机炒作,导致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铁矿石持续高价不仅会造成钢铁企业利润变薄,也会对钢铁企业的减排行动产生影响。
  对这种不合理现象,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取得了初步成效。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笔者认为,钢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需主管部门、钢铁企业自身和上下产业链多管齐下,科学把控铁矿石价格走势,拉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从主管部门讲,本次发改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职能部门的调研,有助于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铁矿石现货交易价格变化,提出问题与对策。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十分及时和必要。
  从钢铁企业讲,应把控好铁矿石的价格走势,降本增效。加之作为全球温控减排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阵地,钢铁行业需要在减排的技术、设备、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更多成本,降本增效成为重中之重。
  从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讲,包括钢铁经销商,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依法合规交易,杜绝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多管齐下科学把控铁矿石价格走势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