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双碳”驱动 国企担当
——河钢集团“氢能重卡项目”在唐钢新区投运
稿件来源:何文忠

  本报讯(记者何文忠通讯员牛卫星)“2022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12日,河钢集团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并向社会郑重承诺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目标。
  2019年以来,河钢集团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钢研集团、东北大学联合组建“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加强氢能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并相继实现全国首座固定式加氢母站、全国首台49吨氢能重卡运输车投用。今年6月1日,氢能重卡在唐钢实现试运行。
  7月5日,国内首发“氢能重卡项目”在唐山临港工业区河钢唐钢新区正式“投运”。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中国氢能联盟战略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中国钢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等领导出席并共同见证投运首发式。首发式由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王新东主持。
  此次投运的30辆49吨氢能重卡为氢能车辆的市场化运营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除城市公交、城市物流以外,全新的服务于工业企业的重卡运输示范道路。
  当前,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利用,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趋势。氢能作为洁净、高效、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突出特性,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卡车是实现零排放运输的重要实践,相对于纯电动重卡车,氢能重卡续航里程(稳定500公里、纯电动重卡200公里以内)、双重供电模式(氢能重卡的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两套系统可以独立工作)、重载启动(的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两套系统可以实现启动和制动的电力输出互补)都具有较大的实用优势,尤其在北方地区的冬季,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实用优势将成倍的显现,因此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致辞中表示,氢能重卡在唐山地区的投运,符合我国“柴改氢”战略,同时这将使工业重镇唐山的富裕副产氢得到充分的利用。同时,干勇建议,应当建立我国在“柴改氢”领域的标准,这样才能真正迎接氢能重卡时代的到来,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低碳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在致辞中表示,唐山市具有巨大的制氢产业发展潜力,相关配套产业健全,拥有“港口、区位、资源、产业”四大优势,具备发展氢能产业良好的工业基础。下一步,唐山市将以“一轴,一港、三大平台、多点支撑”为总体布局,实现氢能产业体系建设、氢能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氢能示范多点联动,加快确立唐山市氢能产业在京津冀地区的优势,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集群。
  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致辞中指出,“氢能重卡投运”是认真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具体实践,对于唐山乃至“京津冀”地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势必开启氢能产业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必将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实现“绿色低碳的”能源革命,在全国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钢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在致辞中表示,河钢集团发展氢能一直走在钢铁行业前沿。氢能重卡投运全国首发,是河钢集团践行《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成果,为促进京津冀绿色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推动作用。
  作为我国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集团始终秉持“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不断强化国企责任担当,坚定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双碳”战略背景下,河钢把氢能作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深入研究探索低碳转型路径,致力于做推动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努力为钢铁行业减少碳足迹贡献“河钢方案”。据悉,未来河钢集团将氢能技术研发和合作作为进军氢能产业的重要支撑,以氢能重卡示范应用推广为切入点,通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通力合作,构建氢能重卡“研、产、用”全产业链生态示范圈,形成具备氢冶金、制氢、储氢、加氢、用氢技术输出及涉氢装备制造能力,打造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聚集区高地,助力国家低碳社会构建,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钢铁力量”。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双碳”驱动 国企担当
  本文所版面
【第 A5 版:钢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