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匠心铸就出彩人生
——记“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河钢宣钢机修钳工杨高瞻
稿件来源:魏清源

  □特约记者 魏清源 通讯员 张军胡舒扬
“能够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作为一名技能工人,我感到特别自豪。我将努力带动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强企、技能报国之路,实现人生出彩梦想。”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表彰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褒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河钢宣钢机修钳工杨高瞻名列其中。
  得知自己荣获第15届“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也是河北省钢铁行业唯一一人时,杨高瞻正在150吨炉区连铸机钢包回转台,试验钢包长水口机械手控制阀由手动控制改为电动控制。
  从一名只有技校文凭的普通岗位工人,到国家技能人才领域最高奖项获得者,完成这样的“人生飞跃”需要做多少事?杨高瞻的答案是:只要专注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专注一份职业做就做到最好
  从1993年技校毕业进厂成为一名液压钳工,杨高瞻28年始终没有离开岗位,“之所以能够有所发挥,全靠生产现场,一线就是我创新的沃土。”钢铁是工业的骨骼,液压就是肌肉,钢铁企业巨大的机器无一离不开液压驱动。连铸机钢包滑动水口液压系统相当于连铸机的“喉咙”,上千度钢水经水口下流被浇注成钢坯,由于水口液压油缸及与之相连接的高压胶管离高温钢水太近,油缸内部密封及高压胶管的内胶受高温老化脱落的碎屑,随液压油流入阀台极易堵阀,时常导致水口打不开或关不住,严重影响到安全生产。解决连铸机钢包滑动水口液压系统故障这一困挠钢铁冶金行业普遍长期存在的痛点问题,是杨高瞻众多技改创新中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他所下的功夫也最多最深。
  杨高瞻从2000年就开始思考解决这一问题,倾注8年时间精力,终于找寻到解决根本之道。针对碎屑脱落造成堵阀的症结,杨高瞻将原设计的单换向阀控制改造成双换向阀控制,设计了两路油管,一路增加高压过滤器和单向阀,另一路增加单向阀,这样,通过控制液压油的流向,充分过滤掉油路里的杂质。“一种大包水口液压控制装置”的国家专利由此诞生。“我佩服你。”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赛场,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评委与杨高瞻深入交流连铸机钢包滑动水口高压过滤改造技术后,向他伸出大拇指。
催动一片春潮干就干出精彩
  近年来,随着河钢宣钢加快高质量发展,装备实力、技术水平及产品档次迈上了更高台阶,公司先后启动“245人才培养”工程,出台《技术序列、专业序列干部管理办法》《见习作业长培养管理办法》《职工职业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一切都围绕培养高技能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2019年,国家级杨高瞻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站上了更大的平台,从单枪匹马搞创新变成带领和培养越来越多创新人才。
  面对公司培养激励人人成才、技能强企的大好环境,杨高瞻更是干劲十足,时常激励自己和成员:“再先进的设备,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哪里需要改进,哪里就是我们的创新点。不求‘事’做多大,干就干出精彩。”
  连铸机冷床,顾名思义就是将轧制好的高温钢坯进行冷却的装置,也是企业生产的重要设备之一。厂家设计为液压两阀控制两路油来驱动冷床平移,如果一路出现故障,一停一动作业就会扭曲冷床。
  工作室成员经过实地勘察,研究拿出了优化方案:将两阀控制改为一阀控制+同步马达,实现两路油完全同步,从根本上防止冷床扭转。同时,借鉴飞机采取冗余设计来保障安全可靠的做法,多增加了一个备用控制阀。实施以来,冷床性能大为改善,提升了产品质量。
  2020年,杨高瞻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17项,为企业创效超过800万元。创新成果《设备技术开发与应用》从33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一大批成员在他倾情传帮带下,成长为公司级技术能手、创新好手。成员胡泽东实施的“比例阀+位移传感器”闭环同步控制,使液压缸顶升装置的同步精度达到毫米级,精度创行业领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胡泽东说,是杨工的踏实和钻研深深影响了自己,不仅收获到荣誉,更收获到了成长。
坚守一份初心专就专到极致
  6月份以来,杨高瞻一直在等待生产停机检修空隙,完成一项最新改造——将连铸机长水口的机械手臂由手动操控改为电动操控,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新设备已就位,又一项惊喜即将面世。
  一路走来,杨高瞻笃定技能强企、技能报国志向,用执着和勤奋创造出闪光的业绩:
  先后破解120多项连铸机生产难题,取得125项创新成果、72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实现创效6300万元,收获河钢工匠、张家口市首席工匠、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能工巧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等荣誉,成了同行佩服的设备专家,领导心中的“宝贝”。
  28年来,杨高瞻每天在现场走2万多步是常态。勤琢磨、爱思考,精益求精维护设备运行,持之以恒提高设备精度。
  他采用液压伺服控制技术和冗余技术,增加应急控制单元,实现了转炉干法除尘零泄爆,解决了长期困扰国内外众多钢企的技术难题。
  他制作的便携式液压故障诊断仪,可在线监测设备回路中任意处的压力、流量、温度,快速诊断出液压元件的故障,减少了70%的装拆工作量……
  正是在岗位历练中,杨高瞻实现了蜕变式的成长。
  杨高瞻庆幸自己遇到技能人才培养发展的黄金期,感受最深的始终是激励。起步搞技改时,失败远大于成功,是领导们的鼓励,激励他坚定走得更远。员工是企业不可复制的竞争力,公司重视和培养高技能人才,营造成才的良好环境。杨高瞻作为蓝领创新的典型代表,不只是一个人名,更是一面旗帜、一种精神。
  多年来,河钢宣钢坚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已投资建成17个公司级及以上职工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包括杨高瞻在内,30名省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实现了人才出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匠心铸就出彩人生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人物】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