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陆忠静:技术创新路上的奔跑工匠
  □一新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够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面对这份荣誉,我倍受鼓舞。”合肥瑞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长陆忠静坦言,获得这份荣誉,他想到的是更多的责任,就是今后继续努力,在创新路上加速奔跑。
  陆忠静,男,197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合肥瑞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长,1997年进厂工作,从一名普通学员开始,通过刻苦的自学、钻研,除了自己实操能力突出之外,还逐步掌握了机械加工多种设备的自动化操作及程序的编制,尤其对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等高端机器自动化程序与刀具配置编排,实现了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的极佳效果。在开展技术创新工作中,陆忠静凭借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自制自动焊接机器人,改造车铣一体机等多种机械,为企业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经济效益作出贡献。
  在工作上,他爱厂如家,每天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他自担任公司技术部长以来,在为江汽集团公司、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等大公司生产的零部件,年年被客户评为免检产品。尤其是在2013年,为攻克为江淮汽车配套的一个精密零件的技术难关,他和公司技术部人员连续几昼夜翻资料绘图纸,摸索改进,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解决了技术难题。2014年初正式投产,每件产品节约材料2.1kg,仅此一项就使公司每年增加效益近90万元,且生产的产品倍受用户欢迎。“作为企业技术部门负责人,他总是未雨绸缪,刻苦攻关,创新创造,把车间和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与市场赛跑、与同行拼速度。”公司董事长陆家银这样告诉我们。
  陆忠静不善言谈,但却善于思、敏于行。2018年初,他在从事一次技术支持中,发现城轨交通卫生间的污水排放装置经常发生堵塞、缠绕、清掏、设备维护频繁等问题,该装置虽是高端进口设备,但使用中故障屡屡发生。陆忠静为解决此装置的顽疾,深入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三维模拟技术,经过反复改进提升,应用流体固液分离技术与电子跟踪识别技术,成功地解决了该装置的顽症,且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一半,维护保养频次从原周或旬提升到季或半年,维护费用下降90%,并提升了设施的使用环境,节约1/3的能源消耗。
  该产品通过国家级质量检测,通过合肥市轨道交通协调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完全替代进口产品,进入合肥轨道交通产品目录,并获得国家近20项发明专利。自2019年1月份起,该装置在合肥南站、无锡葛埭桥站、哈尔滨哈东站、大连革镇堡6个站、南宁大沙田站、青岛科大站、郑州3号线21个站、上海12号线桂林公园站、汉中路站等投入使用,得到高度认可。“这次研发经历着实宝贵,让我更加坚定了自主创新,摆脱对国外技术依赖的决心。”陆忠静如是说。
  陆忠静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时事政治、政策法令,特别是对新时期党的方针路线深研细琢,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
  在生活中,他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平时认真严谨,看似不近人情,实则有一副热心肠。公司员工只要有谁遇到困难,他总是悄悄递上钱款,有时一次就是好几千:“拿着,别担心还不还得上。”这时候的他总是能把话说到对方的心坎里,令人心里一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陆忠静先后获得合肥市“金牌职工”“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最美农民工”、首届“合肥工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所在科室也先后获得“合肥市先进集体”、安徽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今年“五一”前夕,他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陆忠静:技术创新路上的奔跑工匠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人物】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