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先进制造蓄势 政策组合拳发力现代产业体系
稿件来源:郭倩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69.8%……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与此同时,多地制造业项目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交出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
  记者获悉,“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将于下半年陆续出台,其中将加码发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领域,打造现代化的产业链。地方上也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领域部署新一批重大项目,为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聚力蓄能。
工业运行稳中提质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市场预期稳定向好,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在16日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九成以上。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83.4%。
  高技术制造业明显向好和投资的恢复,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69.8%,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印证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同时,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5月底,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3.5%和52.4%。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认为,尽管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问题给工业经济恢复带来了新的压力,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的优势持续巩固,产业体系韧性彰显,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断拓展,有能力、有条件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重磅政策下半年陆续出台
工信部正在抓紧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的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出台,围绕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周游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支撑,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现代化水平,构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周游同时指出,要下好全国一盘棋,推进国家层面全局性的顶层设计,围绕创新链产业链,确立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有序布局先进制造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实现先进制造业的协调发展。同时,各地方要立足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着力部署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的先进制造业,打造现代化产业链。
  朱明皓也表示,各地方政府要把科技力量、资本力量有效集中在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通过有计划的项目招商、有意识的产业链布局、有作为的政府支持,形成若干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品牌定价能力、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郭倩)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先进制造蓄势 政策组合拳发力现代产业体系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