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推进智慧商店建设需强化物流支撑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7月15日,商务部召开7月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近年来,广大零售企业在智慧商店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智慧商店建设仍处于自发初始阶段。
  高峰称,推动智慧商店建设加快发展,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体验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零售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需要。根据我们对商务部重点联系零售企业的调查,有超过90%的企业认为有必要拓展线上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和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指南》主要适用于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业态,明确了智慧商店的定义、建设原则,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精准化、场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及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普适性要求。
  笔者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民众购物方式的转变,智慧商店的建设已是历史趋势。而在推进门店零售企业数字化的基础上,推进智慧商店建设更需强化物流支撑。
  从职能部门讲,应积极推动各地和有关商协会、重点企业参照《指南》,加快推进智慧商店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着力推动智慧商店供应链智能化,推广集采集配、统仓统配、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发展柔性供应链、敏捷供应链,强化物流支撑,推动零售流通渠道重构。
  从物流企业讲,智慧商店的建设需要智慧物流、现代物流的建设,物流企业不仅需要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还需要物流标准化来助推智慧商店的建设。现代物流离不开标准化来支撑,物流标准化可以规范物流运作,提高物流效率,是物流一体化的基础,也是智慧物流建设系统完善的基础。
  从消费者讲,中国网民规模已近10亿,其中大部分为网购的主力军,最明显的表观现象即为消费向线上迁移,特别是全球疫情之下的今天,尤为如此。消费向线上迁移的长期趋势,将对居民消费习惯与智慧零售业态的发展方向,构成决定性影响。广大消费者应积极为智慧商店的建设和现代物流支撑建言献策,助其渐行渐远。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推进智慧商店建设需强化物流支撑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