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汽车芯片加价40倍警示了谁?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依法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诚胜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誉畅科技有限公司3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共处250万元人民币罚款。
  汽车芯片是汽车制造业重要元件。今年上半年,受全球汽车芯片供给严重不足影响,国内汽车芯片出现供需失衡。在日常供需平衡交易条件下,汽车芯片贸易商的加价率一般为7%至10%。但经查,这3家企业大幅加价销售部分汽车芯片,如进价不到10元的芯片,以400多元的高价销售,涨幅达40倍。下游汽车零配件企业因无芯片可用,面临断供违约赔偿的风险,不得不接受当事人高额报价。
  针对部分汽车芯片价格大幅上涨问题,市场监管总局今年8月成立专案组,加强价格监测,全面摸排线索。调查发现,国内个别不法商贩、游资集团恶意抢购芯片,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造成部分汽车芯片价格持续上涨,有的上涨3倍至10倍,个别上涨达30倍至40倍,严重影响了我国汽车行业有序生产和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经销企业这种大幅加价行为,不仅不能增加产品供应,缓解供需矛盾,反而制造紧张情绪,致使零配件制造商、车企等各环节恐慌性备货,进一步加剧供需失衡,推动价格过快、过高上涨,造成恶性循环,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这种现象警示我们,必须各方协调,齐抓共管,以维护市场秩序,使芯片回归合理价位,缓解供需矛盾,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从职能部门讲,应常抓不懈,对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发现一起,顶格查处一起,并加大宣传,堵塞死角,不给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有可乘之机。
  从经营者讲,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应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制定价格,但不能使价格高得离谱。企业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合理定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否则,你的企业仅得利于一时,难得长久。
  从车企讲,应“抱团取暖”,联合抵制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从整体行业发展来看,核心问题依然是解决芯片的扩大产能问题,让“芯片荒”尽快得到缓解。目前,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因其高门槛,从业人员的培养周期较长,应大力度推进从业人员的培养和增加。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汽车芯片加价40倍警示了谁?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