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怎样减少新冠废物流向海洋?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在全球疫情蔓延不止的今天,新冠废物的出现,也让人触目惊心。而中美科学家日前提供的研究表明,这些以医疗为主产生的废物,将可能最终流入海洋。这还不令人害怕吗?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1月10日报道,中美科学家携手建立的新模型显示,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超过 28000吨与疫情有关的塑料废物,如口罩和手套,最终流入海洋。英国《卫报》报道称,这些新冠垃圾需要2000多辆双层巴士才能装下。在未来几年内,因为新冠疫情而扔掉的塑料手套和部分包装材料很可能会出现在北极。报道还指出,从新冠疫情出现到2021年8月中旬,193个国家产生了大约920万吨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塑料废物。
  来自中国南京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11月8日在线发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开发了一个新模型,用来预测这些塑料废物被丢弃后,有多少会进入海洋。结果显示,截至8月23日,大约28550吨新冠塑料碎片已被369条主要河流运到了海洋中。其中约87.4%塑料用于医院,7.6%用于个人,包装和检测工具分别占废物总量的4.7%和0.3%。三年后,大部分塑料碎片将从海洋表面转移到海滩和海底,其中70%以上的碎片将被冲到海滩上。
  该模型还预测,短期内,这些新冠垃圾将主要影响其原始来源附近的沿海环境,而从长期来看,有可能在公海,比如东北太平洋和东南印度洋形成垃圾块。而且,被吹向北极圈的塑料将无处可去,其中大部分会迅速沉入海底。到2025年,将形成所谓的极地塑料堆积带。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我们的模型表明,到本世纪末,几乎所有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塑料,最终都会沉入海底(28.8%)或被卷到海滩上(70.5%),这可能损害海洋生态系统”。
  笔者认为,新冠疫情已经对全人类造成了严重威胁,而中国在防控疫情上做出的努力,及采取的措施与成效,为举世瞩目。正如上述科研人员所特别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和举措,使相关部门和企业更好地做好医疗塑料废物的收集、处理和处置系统,使医疗废物远离河流。此外,社会各界都需要限制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尽可能增加可持续替代品的使用。
  这不仅事关疫情防控,也是确保优化生态环境之必须。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怎样减少新冠废物流向海洋?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