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外卖平台制度需平衡“硬度”和“温度”
  □李嘉婷
  近日,浙江宁波一名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顺手救了一名小女孩,救护人员到场后,小哥留下一句“我去送外卖了”就匆匆离开了现场。但因救人送餐超时,当地交警第一时间给出一个“霸气”回复:“我们和外卖公司沟通过了他们说了,碰到这样的情况耽误了,送餐公司不会罚反而会奖励!”这则暖新闻登上热搜。
  近两年来,受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网购消费带动,包括外卖骑手在内的网约配送员就业群体规模迅速增长。据报道,截至2020年,参与网络餐饮平台等共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员已达8400万人左右。从商家出餐慢,导致骑手被平台超时高额罚款,到骑手为了赶时间违反交规、与死神赛跑,再到《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在社交平台刷屏,公众对外卖平台制度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大。
  制度要平衡“硬度”和“温度”。外卖小哥配送逾时,外卖平台则根据所超时长扣除骑手相应的配送费作为惩罚,这是平台为了保证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而制定的规则,体现了制度的“硬度”。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当外卖小哥是因救人而耽误配送时,交警主动与外卖公司沟通。外卖平台舍罚取赏,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这是制度的“温度”。
  唐代柳宗元即有言:“经非权则泥,权非经则悖。”一个良好的制度,“经”与“权”缺一不可,应当“刚柔并济”。倘若规则过于死板,可能导致结果与制定规则的初衷相违背。此前,媒体曾报道“学生带牛奶入校被拒后蹲校外喝掉半箱”,这样做看似不折不扣地执行了规定,但却牺牲或剥夺了学生应有的权利,这也和规定为了保证学生、学校权益的本意背道而驰。
  大多数时候,正是因为制度有人性温度,使人们对制度更生出敬畏与尊重,更懂得了制度的真谛。比如疫情期间为便利老年人通行,则更加完善健康码管理。具体措施包括,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外,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人们制定规则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的权利和自由,而不是使制度成为生活的羁绊、道德的敌人。
  因此,制度本身是刚性的、冰冷的,执行制度时需要坚持原则。但执行者在落实制度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想清楚制定制度的初衷是什么。
  制度有温度,善意被保护,社会才能进步。各行各业都应该以人为本,不单单指被服务人员,每个个体的善意都能得到保护,才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外卖平台制度需平衡“硬度”和“温度”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