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物流行业要为我国扩内需促贸易当好排头兵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肆虐经济复杂严峻形势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各地加快培育对外贸易新优势,打造外贸增长新引擎。同时,有关部门多路挖潜,明年扩内需路径图已明晰。而物流行业在其中功不可没。
  广东外贸尤一枝独秀。今年前11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7.47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外贸总值的21.1%。以广州海关为例,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向48个“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商品,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跨境电商年进出口交易额今年已经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大关,逐步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新的网上丝绸之路。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企业的活力和内生动力持续显现,前11个月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55.3万家,同比增加3.6万家,有力支撑了外贸进出口增长。预计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可以圆满完成“量稳质升”目标任务。
  尤应指出的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作为我国冷链物流领域第一份五年规划,《规划》首次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层面,对建设现代冷链物流体系作出全方位、系统性部署,提出一系列务实、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笔者认为,挖掘内需潜力仍是明年稳增长的关键,随着多路政策齐发力,强大的国内市场内需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而物流行业在挖掘内需潜力、促内外贸上,应继续当好排头兵。
  从职能部门讲,应发挥好引导作用。近日多部门接连部署,2022年扩内需路径正在浮现。12月13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交通、物流、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
  从物流行业讲,要用好用足优惠政策。针对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品类,应配合职能部门发放消费券、鼓励电商和直播平台消费以及汽车下乡等举措,特别是应落实中央首次发布的《规划》,让冷链物流更好地助力经济循环,在扩大内需,促内外贸上,继续当好排头兵。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流行业要为我国扩内需促贸易当好排头兵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