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各级职能部门和快递企业应各尽其责扬优弃劣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近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当前,邮政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预计到2025年,邮政业年业务收入超过1.8万亿元,邮政业日均服务用户超过9亿人次,快递业务量超过1500亿件,形成多个年业务量超过200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邮政快递品牌。
  国家邮政局日前提出,“十四五”时期,国家邮政局将深入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缩短邮件寄递时限,实现全程跟踪查询。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因地制宜开展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和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改造建设。
  同时,2021年12月27日,国家邮政局也发布了关于2021年11月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通告显示,2021年11月,国家邮政局和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申诉36241件,环比增长30.8%,同比增长63.5%。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1393件,占总申诉量的3.8%,环比增长65.4%,同比增长80.4%;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34848件,占总申诉量的96.2%,环比增长29.8%,同比增长62.9%。
  其中,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邮件延误、投递服务和邮件丢失短少,分别占申诉总量的51.6%、27.1%和13.4%,环比均呈增长态势。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快件延误和快件损毁,分别占申诉总量的28.6%、24.6%和22.5%,环比增长明显的是快件延误和快件丢失短少问题。快件丢失短少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快件延误申诉中主要占比是中转或运输延误,快件损毁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
  笔者认为,邮政快递业在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犹在全国抗击疫情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岁末年初之际,各级职能部门和快递企业,应各尽其责扬优弃劣,为实现《“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交出优秀答卷。
  从各级职能部门讲,应围绕《规划》目标,在软硬件建设上落实政策与措施,对快递企业既要保驾护航,也要依法依规奖优罚劣,使其健康发展。
  从快递企业讲,既要用好用足优惠政策,也要反省自身革新挖潜,最大限度地减少乃至杜绝快件丢失和延误问题,一旦快件损毁,必须赔偿。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各级职能部门和快递企业应各尽其责扬优弃劣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