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唐登杰:
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促进物流信息互联互通
  委员提出的建设复合型现代物流人才队伍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近年来,我委围绕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各类高等职业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和“双一流”高校的建设。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投资安排、学科建设、招生计划方面的工作,推进智慧物流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别是加大高素质人才培养力度,为智慧物流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
  多位委员提到了物流信息平台化建设的问题,作两点简要回应。一是我委作为现代物流工作牵头部门,在加强顶层设计,特别是制定重大规划、推进重大政策、实施重大工程方面,都把智慧物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已上报国务院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都对加快建设跨行业跨区域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相应工作计划。二是以“协商建议”方式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请相关部门研究参考,打通智慧物流发展堵点卡点难点,对此我们非常赞同,国家发改委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十分愿意承接这方面的对口工作。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围绕重大规划、战略实施,加快推进各类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同时,积极引导平台型、龙头型企业探索新的商业化应用场景,面向中小物流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普惠性服务,着力降低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本,从而降低我国整体物流成本水平。
  委员提到了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的问题,作简要回应。当前,我委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扩大有效投资,明确将物流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升级作为重要支持内容,出台了相应资金支持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和设施设备在物流领域创新应用。
  委员提出的优化无人机物流监管方式的建议很中肯。我委在相关规划和政策文件中明确鼓励特定场景、特定区域无人机配送推广,在“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稳步发展无人机配送等新业态。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法律政策和监管措施,持续推动、关注无人机产业稳步发展。
  委员提出的建立国家智慧物流信用平台的建议非常及时。“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明确把“加强现代物流信用体系”作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支撑,并提出具体工作任务。下一步我委将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规划,特别是在积极推动落实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物流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推动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促进物流信息互联互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