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
深化智慧物流细分领域标准应用 助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完善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推动物流枢纽数字化改造、智慧化升级,夯实互联互通基础”的建议。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物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5G、光纤网络等信息网络基础建设,不断扩大高速率、大容量、低延迟网络覆盖范围,初步建成人、机、物全面互通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
  下一步,将推动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货物管理、运输服务、场站设施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实现物流设备设施全面联网,夯实互联互通基础。
  关于“建立健全智慧物流技术、装备、流程、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议。工信部围绕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标准研制和应用宣贯工作,同时支持关键物流设备标准化工作。2021年,围绕物流设备重点领域安排了15项行业标准计划。下一步将加强与各部门统筹协作,加快研制物流领域关键急需标准,包括数据编码等基础共性标准、数据接口等物流软件标准以及车辆等物流硬件标准。深化各类标准在智慧物流各细分领域的应用,统一编码、数据、接口,完善物流标准体系,助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大力推动物流数据开放共享,搭建国家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议。当前,我国物流企业数据管理水平有限,底层数据格式不统一,“数据孤岛”现象严重。涉及数据确权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尚待健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支持物流企业开展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提升企业数据开发管理能力。二是在保证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基础上,推动物流企业积极参与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工作。三是加强与各部门统筹,搭建国家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逐步推进公共物流数据开放共享。
  关于“开展智慧物流重大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建议。工信部正积极通过开发大赛、试点示范、揭榜挂帅等手段,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物流领域的融合应用,带动技术产品的迭代升级和产业健康发展。未来,我们将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进一步聚焦基础软件、新兴软件,打好智慧物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破关键共性和前沿引领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深化智慧物流细分领域标准应用 助力物流业
  本文所版面
【第 A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