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第四〇六回 吴仁彪建议教育部 王均金感谢民航局
稿件来源:慈洪君

  □ 本报全媒体记者 慈洪君
  任正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必须把建设自己祖国的信心,建立在自信自主的基础上。只能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才会获得平等与尊重。
  ——中国500强企业总裁语录/徐宪江编.-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10(格言智慧警句语录系列),P133
  据现代物流报全媒体报道,2021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成为今年两会媒体关注重点。在《纲要》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列,成为重要“一极”。这一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重要地位,指明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发展的战略方向。“中央定调,这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发展定位和目标,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功能,支撑引领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为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贡献四川交通运输的力量。”
  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第14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说,去年是中国发展最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民航发展挑战最大的一年。去年一年,民航局在疫情防控和保市场主体发展方面都交出了靓丽的答卷,确保了市场主体去年“活下来”,今年“站起来”,明年“跑起来”。
  全国两会期间,吴仁彪先后接受了《中国交通报》等媒体专访,问题都聚焦在民航和综合交通发展方面。吴仁彪认为,《纲要》中“立体”两个字就是为民航“量身定做”的,因为铁路、公路、水运都只涉及地面和水面。规划纲要的目标是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实现“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全球123快货物流圈”这一目标离开民航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民航在实现空地协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 吴仁彪表示。
  吴仁彪建议,不同运输方式之间要突出各自的比较优势,共享综合交通发展的红利,共享安全管理理念,共享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家要多在一起交流,互相“挑刺”,互相学习借鉴,比如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民航经验就十分值得借鉴。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两会他提交了“共享安全管理和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交通行业推广使用民航电子临时身份证”的提案,得到了交通部积极回应,今年春运前夕,交通部专门下文推荐在汽车客运站使用民航电子临时身份证作为实名购票临时凭证。
  去年,我国召开了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号角。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专门印发了《专业学位 研 究 生 教 育 发 展 方 案(2020-2025)》。“行业高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作为民航行业高校的管理者,吴仁彪深有感触。
  吴仁彪给教育部建议,在具有研究生免试资格的行业高校实行定向研究生推免政策,恢复全日制和在职研究生分类考试制度。此外,他还建议民航局出台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比如为了鼓励行业导师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可以设立蓝天教授和蓝天博导荣誉称号,以此来呼应教育部设立行业或产业教授的政策。
  对此,《物流江湖》栏主深以为然。民族复兴,产业报国,相比综合类院校,行业院校最有条件,也必须成为行业发展的智囊团和发动机。民航业如此,物流等行业亦然。“‘十四五’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为全面落实新的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民航绿色发展对提高行业竞争力和争取行业未来发展空间的意义重大。”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王昌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民航行业安全、绿色、服务和效益,把绿色发展融入民航强国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降碳和污染防治为抓手,持续完善绿色民航治理体系。
  王昌顺建议构建起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各方广泛参与的绿色民航治理体系。采取整体统筹管理方式,避免现行属地化管理和分级管理模式下对航企形成割裂式的能耗控制压力和不平衡的发展限制。利用较为完善的民航体系垂直化管理条件,实现对航企能耗的有效监控、对排放数据的立体分析,准确把握行业能耗趋势,提出科学合理的能耗控制标准,推广切实有效的节能降耗举措。“我从来都不会没有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对航空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产业尤其是航空业带来极大冲击。但吉祥航空在去年实现了经营现金流为正,通过了大考,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打下了蓄势待发的基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均金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提案,鼓励国产高端装备的研制、生产以及销售。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2020 年,民航局与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一系列“点穴式”的扶持政策为企业纾困。据测算,这些政策措施为航空公司年减费降负约 100 亿元,并为航空公司争取银行流动资金优惠贷款 1100 亿元。同时,民航企业积极自救,自2020年3月以来亏损逐月降低,10月整体实现盈利20.3亿元。今年1月,民航局印发相关政策通知,保持对行业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对此,王均金表示,不单是企业在应对疫情,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各种困难,包括税收减免、费用减免、低息贷款等。“我们作为中国的企业是比较自豪的,我们中国的政府是很有作为的,从抗疫到防控,再到恢复生产和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等等,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王均金认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优、资本使用不佳等问题依然突出。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出台措施,鼓励国产高端装备的研制、生产以及销售,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为此,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提案,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在研发阶段,给予全方位政策保障,鼓励国内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第二,在市场准入方面,打破准入壁垒,适当放宽企业过往业绩的招标要求。第三,在市场公平竞争方面,给予财税政策扶持,降低企业竞争成本。第四,在市场应用方面,设立国产化示范工程,加大对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应用推广力度。(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微信公号、微博“慈氏物语”)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第四〇六回 吴仁彪建议教育部 王均金感谢民
  本文所版面
【第 7 版:连载】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