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江西:发展装备制造业需加大创新力度

  □中税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装备制造业作为制造业的核心,既是工业之本,也是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税收大数据显示,2021年江西装备制造业发展形势向好,主要经营指标同步增长,航空、光伏、锂离子电池等细分领域占据发展优势,但与全国及中部省份相比,发展的层级仍显不高,速度仍显不足,龙头的引领作用仍显不强,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全力壮大龙头提升核心竞争力。
  装备制造业销售、利润和税收平稳增长
  2021年,江西省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4%,增速较上年末提升8.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达22.1%;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6%。在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江西省装备制造业税收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税收贡献率稳步提高。2019~2021年,税收增速分别为3.6%、4.3%和20.1%,占总税收的比重分别为4.4%、4.6%和5%。特别是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江西省税收下降的复杂局面下,装备制造业税收不降反增,有效发挥了经济运行的财力支撑和保障作用。
  装备制造业内部一些关键细分领域的销售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占比有所提升。2021年,实验分析仪器、微特电机及组件、航空相关设备等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8倍、1.3倍和0.9倍。有色等金属制品铸造、航空设备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锂离子电池等细分领域发展优势较为明显,无论是税收总额还是增速、占制造业比重,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升级改造进展有序,步伐加快。2021年,装备制造业与研发技术、信息技术(下称现代服务)间的贸易额同比增长36.8%,分别高出制造业、全行业与现代服务间的贸易额增速18.6个、9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购进现代服务金额增速为34.7%,分别高出制造业、全行业8.4个、7.9个百分点,显示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程度较多数传统制造业和其他非制造行业更高。与此同时,装备制造业购进环保类设备投资实现较大提升,2021年累计购进金额同比增长20.3%,增速高出全部制造业7.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理念增强,行动有力。
  横向比较下的短板弱项需要清醒认识
  发展层级总体不高,优势领域不多。构成装备制造的八大行业中,江西以金属制品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为主,特别是铜等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影响,占据资源禀赋优势的金属制品业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地位越发突出。而技术含量较高的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比重则处于中部地区后列。计算机整机、通信系统设备、智能消费设备等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基础装备及工业机器人等代表产业升级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减缓明显,税收下降较大。
  发展速度相对偏慢,税收产出不足。2021年,江西省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速比全行业低14.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计算机电子设备、汽车、通用设备三大行业拖累。税收层面,江西装备制造业税收产出率仍显不足,2021年装备制造业税收占全省税收的比重为5%。特别是江西重点打造的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速比全国低较多。
  研发投入尤待加力,创新水平不高。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企业研发投入虽有增加,但与江西省其他制造业及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相比,仍显不足。2021年,江西省330户重点装备制造企业用于研发的支出金额同比增长14.9%,增速比重点制造企业低6.9个百分点。
  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产业层级。建议在发改部门设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对省内装备制造业的空间布局进行统一规划和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地市间产业同构问题,形成既有差异,又能相互补充的装备制造业链式发展。如,引导萍乡等赣西区域积极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先进装备制造工业体系,共享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实现融合发展。以既有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快形成若干高端制造产业园区。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目标,鼓励利用高新技术、数字化改造提升金属制品、电子设备等传统优势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端专用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技术性装备制造产业。
  不断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提高发展速度。创造条件让优质装备制造企业梯次上市,利用境内外各类资本市场及股权交易平台募集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开展产融对接合作,持续推广产业集群风险补偿金贷款等融资模式,帮助装备制造业纾困解难。引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创业团队、项目负责人、技术专家来江西工作创业,推进装备制造企业与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深度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培育龙头核心企业,领航集群发展。鼓励江铃集团等装备制造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研发机构组建战略联盟,使大型制造企业承担起产业链的核心作用,优势互补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支持企业申报国家质量、品牌、标准和知识产权运用试点示范项目,提升江西装备制造的品牌形象和附加值。对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在金融贷款、项目审批、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每年对年纳税总额排名进入前十、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实现10亿元以上、被评为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及时予以公布和奖励。
  提升研发创新力,厚积竞争优势。持续实施装备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启动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等新兴成长性产业扶持专项工程,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和成套产品的开发力度,突破技术瓶颈。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在国内外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努力打造江西装备制造业的名牌产品和金牌企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江西:发展装备制造业需加大创新力度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装备】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