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人大代表“供应链效能提升”提案昭示物流发展新趋势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供应链效能提升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环节。这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今年两会的聚焦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提案。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徐冠巨建议,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促进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供应链效能很关键。”徐冠巨表示。
  从2019年至今,徐冠巨已经连续多年呼吁加强物流基建,而建议的重点也在逐年发生变化。从2019年的呼吁加强物流中心布局,到2020年的加强智能物流,再到今年的“提升供应链效能”,提案重点的变化也折射出物流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
  据悉,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是以新型基础设施为载体,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升级物流基础设施,通过标准化服务的能力,为企业提供网络化、数字化、低碳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供应链效能。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是提升供应链效能的重要突破口,将推动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升级发展阶段。
  笔者认为,徐冠巨的建议,代表了广大物流工作者的心声。只有加快发展融合型物流新基建,提升供应链效能,才能推动物流业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升级发展阶段,更好地助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提案重点的变化,昭示出物流业发展新趋势。
  我国的产业发展战略,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正如徐冠巨所说,生产制造业未来的变革,必然是基于生产端的供应链全方位整合。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驱动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先进制造技术正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特别是数字技术加速发展,正在推动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迭代,驱动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蝶变。
  物流企业能否提升科技水平、供应链水平,决定了企业能否走向未来。基于当前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程度较低、成本较高、上下游协同难度大等问题,物流环节应参照传化集团的做法,通过端到端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帮助制造企业以更快速度、更优方式、更低成本,获得端到端物流服务。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人大代表“供应链效能提升”提案昭示物流发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