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疫情封控下对供应链韧性的思考 (上)
  □ 相峰
  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有一个词叫乌卡时代(VUCA),这是九十年代美国人针对后互联网时代提出的概念,即指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尤其这次从武汉暴发新冠疫情以来,到现在奥密克戎变异,上海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城市基本上进入了静态管理的前所未有的状态。我深感不仅仅是谈供应链,实际上每一个人都面临VUCA时代,值得考虑如何应对。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由于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传播的隐匿性,供应链的压力持续地加剧,甚至出现了很多中断的情况。我认为其核心在于人员的封控,随之带来物流的节点被封控,流通阻滞,物流企业会发现自己要面临种种通行证、还有所谓“码上加码”的情形。
  而在物流需求这一端,我们也看到无论是生鲜电商平台,还是线下的商超店铺,都进入到了封控的状态,要进入保供的名单,才能够进入到应急时刻的供应商的名列。
  园区方面,整个长三角是中国制造业的中心,但他们也面临着封控、生产的停滞、供给的减少。这次供应链的压力实际上波及所有企业,大家都遇到了如何保证供应链不中断这样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不同的行业面临的问题可能略有一些不同。比如说电商行业,我们看到上海地区同城的生鲜电商平台线上需求激增,但生鲜的平台平时仅占上海生鲜供应的10%左右。在疫情期间,大家寄希望于他们,但是他们也有瓶颈,尤其是配送方面,往往不能够满足用户迫切的需求。
  由于中高风险区的数量比较多,即使在全国的范围内,电商物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阻碍。笔者曾经遇到了一个案例,北方的某一个省有一间快递公司在场地里发现有阳性的病例,导致整个省的快递公司转运中心全部被停掉,发现阳性病例的公司发出的快递统统要追回,而且要提醒收到的用户做防范的措施,意味着退货和拒收也会增加。他们的运输和包装费用增加,快递公司的客诉也在增加,要投入很多人力来处理客户的需求。
  3月底的时候,上海快递行业五分之一的一线员工被临时隔离,到4月1日,全域进入静止的管理状态,情况更加严峻。从具体的数据来看,快递行业在3月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整个行业都遇到了较大的挑战,业务量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几,而每年的这个时候正常的增长应该是15%以上。
  笔者一直有一个观点,我们完全可以把快递企业全程全网精准投送的能力发挥起来,把上海家庭所需变成基本的保供包裹,在其他区域完成分拣、包装、贴标等耗费大量人力和耗材的环节。上海快递的网络一共有6万多人,每天实际的处理能力能够到2000多万件包裹,有几千辆干线车跟全国连接。在做好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笔者认为是可以实现每一个居委或村委等单元跟全国直接建立起联系的。
  笔者本人在UPS公司工作了九年,在通用汽车工作了一年,知道外资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已经比较成熟了。关于今天要讨论的供应链韧性问题和柔性问题、应急预案等,其实企业都有预案。但是根据有关的商业组织的调研,在这次疫情面前,在华的外资企业还是普遍把运输航运网络的中断导致供应链方面的挑战列为了目前受到主要影响的问题之一。
  这个信号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如何在做好防控疫情,坚持动态清零的方针的同时,保障企业的长远运作、保障经济的发展,是我们要研究面对的问题。
  基础设施保障供应链的韧性
  从我们的行业来看,刚才说了快递业面临严重的挑战,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提升运输效率,同时保证完成抗击疫情的政治任务。
  笔者观察到的一个亮点是,在这次上海抗击疫情中,可以看到在我们供应链或者物流领域,疫情对港口的航运的影响显著小于路上货运的模式。
  在参加这次会议之前,笔者特意去请教了这方面的专家,专家认为上海港的运行是基本正常的,我们国家在沿海的集装箱处理的能力和过去在沿海多港口的布局,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给了我们一个启发,讨论供应链的韧性一定要有基础设施保障。比如上海周边有密集的高速公路网络,与长三角其它的地区具有高通达连接,提供了绕行方案,在遇到疫情时不连接港口的陆上运输不至于受到过大的冲击。上海港还发展出了一种水水转运,把集装箱通过水运转到太仓、嘉兴,从而绕过上海封控的疫区。这些创新促使我们思考,要如何利用好基础设施,在模式上应对得更加灵活。 (未完待续)(作者系圆通速递副总裁、长三角流通经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疫情封控下对供应链韧性的思考 (上)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