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 王春萌
  如今,随着电商模式在很多城镇生根发芽,一些乡村地区通过建设智能无人驿站、村级基站、低空索道线路,试点运行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物流运输快线,取得了良好效果。然而,由于乡村点多、面广、业务分散等原因,乡村物流运营依然有所局限,服务网点偏少、冷藏冷运设施不足、配送路径不畅等问题日益引起关注。作为现代流通体系和智慧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智慧物流运营将成为破解农村“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有力抓手。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提出,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这些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对于加快乡村智慧物流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当前,农村电商订单比较分散,不易形成规模,导致大部分物流快递企业不愿在农村布局。事实上,乡村发展对高效优质的物流运营主体需求很大,他们不仅在组织货源、产销对接、品牌经营上有优势,而且能够延伸农业生产产业链,提高智慧物流的供给质量。
  各地可通过资金补贴、贷款贴息等形式,鼓励和引导物流快递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以联盟、合作等形式整合资源,共用物流运输设施,实现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和高效率配送。另外,可把智慧物流运输快线纳入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通过开展乡村智慧物流试点,建设一批仓储保鲜冷库和农产品收储基地,培养一批乡村物流和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乡村智慧物流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智力支持,各地需加强联动,充分调动智慧物流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要鼓励物流企业与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培养更多乡村物流信息员,借助人才下沉释放乡村振兴的潜力。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本文所版面
【第 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