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弃风弃光局地抬头 新能源堵点待通
  □ 王璐王铭禹
  今年以来,在推进“双碳”工作和发力稳增长的大局之下,我国新能源出现爆发式增长。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1~4月局部地区出现了弃风弃光增长的现象。未来随着新能源装机不断提升,消纳、调峰能力不足等诸多制约或将愈发凸显。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细化政策举措、打通风光大规模高比例发展的堵点,避免出现高比例弃电问题。
新能源发展迅猛
  初夏时节,位于古丝路上的敦煌市郊外的戈壁滩上已经热浪蒸腾。上万面定日镜在电脑操控下跟随太阳角度转移,将阳光聚焦到镜子场中心的圆柱塔上。塔顶的集热装置迅速被“点燃”,远远看去像一颗人造小太阳。
  这是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我国目前建成规模最大,其吸热塔最高,可24小时连续发电。
  作为“风光”大省,今年以来甘肃省新能源发展驶入快车道。截至2022年4月底,全省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达3122.28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48.95%,超过火电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
  这是我国新能源发展迅猛的一个缩影。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全国新能源消纳预警监测平台最新发布的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来看,今年1~4月局部地区出现了弃风弃光增长的现象。
  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助理刘世宇看来,出现该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省份上年度新能源集中新增并网规模较大;二是部分地区受多重因素影响,用电负荷增长放缓;三是部分地区风光资源情况偏好,造成弃风弃光短期内有所回升。
消纳等制约因素或凸显
  瞄准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将在我国沙漠、戈壁、荒漠等地区规划建设。弃风弃光率回升之下,业界担忧未来随着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不断接入电力系统,消纳、调峰能力不足等诸多制约因素将愈发凸显。
  据了解,西北地区一些风光资源富集省份电力总体上供大于求,属于电能输出型省份。但是消纳能力增长难以匹配装机规模增速,整体新能源利用率可能会下降至90%以下,而2021年该指标为96.83%。
  与此同时,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不足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西北内陆省份电力系统仍主要依靠煤电调峰。“十四五”末,甘肃省新能源装机预计达到8000万千瓦,届时调峰需求将更多。
  这并不是个例。虽然多地都探索统筹运用火电、抽水蓄能、燃气发电、储能等调峰方式,丰富电力系统调峰手段,但是电源结构和调峰能力的建设并非短期就能解决,一些企业投建储能项目也仍有顾虑。
多管齐下打通政策堵点
  为了打通风光大规模高比例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和空白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七方面21项具体政策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需进一步细化各项政策举措,保障各项消纳措施落地见效,推动技术与模式创新,持续开展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
  甘肃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研究处负责人薛昭军认为,对建设周期较长的抽水蓄能电站,应加快前期调研论证,争取早日立项审批,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刘世宇建议开展新型电力系统的试点示范。按照多能互补一体化模式,探索建设高比例新能源的新型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促进新能源跨省区消纳。电规总院将依托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持续为政府和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弃风弃光局地抬头 新能源堵点待通
  本文所版面
【第 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