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九部门发文,新能源产业链迎利好
  □ 左宗鑫
  6月1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该《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九个相关部委联合发布,对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的成绩与面临的形势进行了盘点,同时也为2025年、2030年乃至2035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设定了目标。
  2025年
  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准煤左右,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过50%。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分别达到33%、18%左右。
  2030年
  国内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达到25%左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2035年
  上述指标均将有进一步的提高。
大力开发多种可再生能源
《规划》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和多元融合发展的原则,在不同地区重点推动不同类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在推动大型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方面,《规划》明确提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弯、冀北、松辽、新疆、黄河下游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
  在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方面,将开展省级海上风电规模制修订,同时开展规划环评,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探索建设海洋能、储能、制氢、海水淡化等多种能源资源转换利用一体化设施。加快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建设。
重点部署九大行动
《规划》重点部署了九大行动。
  1.城镇屋顶光伏行动,重点推动可利用屋顶面积充裕、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好的政府大楼、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建筑屋顶发展分布式光伏。
  2.“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在农业领域开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在交通领域推进光伏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高速铁路沿线设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领域应用;在信息领域开展光伏与5G基站、数据中心等融合。
  3.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以县域为单元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
  4.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统筹乡村屋顶资源、村集体集中场地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5.新能源电站升级改造行动,推进老旧风电和光伏发电设备退役和升级改造。
  6.抽水蓄能资源调查行动,加大抽水蓄能电站选点工作力度。
  7.可再生能源规模化供热行动,建立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协同互补、梯级利用的供热体系。
  8.乡村能源站行动。在具备集中供暖条件的乡村地区,建设以生物质锅炉、地热能等为主的乡村能源站。
  9.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行动,筑牢乡村振兴电气化基础。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九部门发文,新能源产业链迎利好
  本文所版面
【第 3 版:专题】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