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2022“期中”盘点】
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大事记
  疫情来袭、原材料价格暴涨、俄乌局部冲突,在如此纷繁复杂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上半年。无论是整车厂还是供应链,亦或是消费端,都在大环境的巨变中承受着极大的压力。随着疫情后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经济活动也逐步恢复,消费能力提升,拉动购买力上升。车企也将卯足劲,加速推动新车发布,伴随着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国汽车市场有望迎来一个复苏的下半年。
1月
  1月12日,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
  1月21日,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举行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84万辆,占我国汽车总量的2.6%,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一半左右。
  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1月27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其公众号发文表示,2021年汽车行业利润总体表现较平稳,收入增长7%,利润总体同比增长2%,低于整个工业企业近40个百分点。
2月
  2月11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获吉林省发改委产业处投资项目备案公示。该项目位于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产能15万辆/年,总投资约209.3亿元,将生产三款纯电动新能源车型,预计于2024年12月竣工。
  2月15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团队,在喜马拉雅琼嘉岗地区发现了超大型锂矿。科研团队负责人秦克章表示,矿体中氧化锂资源可达101.25万吨。这为解决我国锂资源带来利好。
  2月2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本市进一步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满足125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上海市车桩比不高于2∶1。
3月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鼓励企业开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推动“走出去”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3月30日,随着蔚来换电站,龙溪河服务区的上线,成渝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正式打通。
4月
  4月11日电,吉林省工信厅厅长孙简表示,中国一汽已全面启动复工,同时首批47家零部件企业正有序复工。
  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会议指出,鼓励汽车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增量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4月18日,福建省印发《福建省新 能 源 汽 车 产 业 发 展 规 划(2022-2025年)》,规划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先进制造业中心、万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20万辆,福建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福建省新能源动力和储能电池产能超过400GWh,全产业链产值超过6000亿元。
  4月29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公告,个人消费者在省内购买“广东省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在省内完成机动车注册登记的,可申请新能源汽车使用补贴。
5月
  5月4日,记者从一汽解放获悉,随着公司大部分员工开始“点对点”通勤,一汽解放长春基地“五一”假期期间已全面复产。
  5月11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中国4月汽车产销呈现明显下降。当月产销量在120万辆左右,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5月16日,据上海汽车销售行业协会消息,4月份,上海汽车销售市场受疫情影响巨大,经销商全部处于歇业状态,全月汽车实际销售基本归零。
  5月23日,据广东省商务厅消息,为应对国内疫情给全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广东省商务厅近日在广州举办广东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会,本次招商会共有31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表达了新设项目或增资扩产意向,投资总额超485亿元。
  5月31日,工信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6月
  6月14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透露,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6月1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积极推进大宗商品消费。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6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在郑州市购买新车并注册上牌的个人和企业消费者,可领取相应额度的汽车消费券。
  6月22日,国常会明确加大汽车消费支持政策多项措施,汽车促消费再迎政策利好。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CTP3.0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宁德时代透露,麒麟电池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
  6月27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按照官方计划,长春国际汽车城将建设千亿级的世界级轨道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世界一流、国际闻名的万亿级汽车产业基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大事记
  本文所版面
【第 5 版:汽车】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