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关于如何降低智能物流系统投入成本的探讨 (上)
稿件来源:未完待续
  □王京平李志强
  智能工厂是智能制造过程的主要载体,智能工厂必须以智能物流为基础,智能工厂通过智能物流体系实现工厂内部的整合,以及与供应商端和客户端之间的协同,从而实现订单交付全过程的打通。智能生产作为交付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是将智能生产设施嵌入到智能物流系统中,从而实现“制造工厂物流中心化”。因此,智能工厂的智能物流系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新工厂规划或老工厂优化升级的过程中,企业一方面意识到,传统的物流已经无法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物流基础差、效率低、断点多、周转慢、服务水平低、现场表现差等问题长期存在,并且已经成为约束工厂发展的主要瓶颈,经营者迫切希望通过构建智能物流系统以形成工厂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方案规划、探讨和决策时,由于企业缺少专业的规划团队和系统方法论,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形成系统性规划方案并判断其合理性,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智能工厂的智能物流系统投资大、回收期长,企业往往无法下定决心进行智能物流系统的相关投入。
  因此,如何降低智能物流系统的投入成本,或者如何用相对低成本的技术实现智能物流场景,成为企业决策者非常关注的问题,为此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树立长期主义的智能物流战略观。
  企业首先需要制定清晰的物流战略,明确自身物流的发展定位、价值导向、战略绩效、物流发展路径等。企业应从理解客户需求开始,评估内部物流能力相对于最佳实践的差距,分析行业物流发展趋势和竞争对手的应用趋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自身需要建立的物流能力清单。
  这些能力清单,可能包括与供应商协同能力、建立端到端物流计划能力、供应商准时化到货能力、内部物流数字化管理能力、针对缺料的快速响应能力、采购订单和销售订单的实时跟踪和可视化能力、物料自动配送到工位的准时化配送能力、端到端物流过程差异预警和管控能力、全部物流流程“在线”运作的能力、精确的全通路库存管控能力、智能成品物流调度能力、人机物互联的能力、物料包装规划与应用的能力、物流网络布局与库存部署能力等,选择影响自身竞争力提升的关键要素作为重点,合理定义能力清单的优先级,形成3~5年甚至更长周期的物流发展路径。
  由此回答的一个问题是,贵公司是否需要发展智能制造、打造智能工厂、建设智能物流系统?如果公司所处的产业方兴未艾,需要通过积极的策略开疆扩土,且公司具备相应的条件和实力,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流系统能够极大提升核心竞争力,那答案就是肯定的,企业就应该树立长期主义的智能物流战略观,明确打造智能物流系统的总体目标,再寻求更为经济、合理的实现路径;如果公司规模尚小,或者尚处在考虑生存、收缩和稳定的阶段,或者所处产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种情况下,可能其必要性就没有那么强烈。
  二、改变传统布局观念,合理规划以降低投入成本。
  目前在离散型制造业园区布局规划时,为了便于分区进行专业化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一般习惯性采用功能式布局模式。例如,注塑、冲压、电子、仓库等工序分别集中在独立的厂房或区域内,一些部件的组装也集中采用孤岛式布置方式,导致在园区内出现大量跨厂或跨区域搬运、大量中间库存堆积的壮观场面。如果前期忽视了物流规划,就会带来跨厂搬运过程的人身安全、物料的品质隐患、转运车辆及大量跨厂区配送的容器具投资等问题,并且在智能工厂物流系统建设时,也需要投入大量的存储、搬运设施和复杂的信息系统,以满足智能化物流运作的需要。
  基于以上问题点,在进行布局规划时,改变传统的功能式布局观念,按照产线、产品、区域划分选择细胞式布局,即根据客户需求的组装线节拍,配置相关联的冲压、注塑、电子加工、部件组装、成品包装、成品检测等前工序生产和物流区域,使其成为一个制造细胞体系,平衡各类设施间的节拍,并且从运营、管理上按照细胞单元实现端到端的拉通,从而消除、降低跨厂房或区域的物流搬运、存储、配送、包装、容器具以及日常运作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智能物流系统,其总体投入自然会大幅下降。
  三、通过精益物流改善,消除断点以降低投入成本。
  物流规划的重点在于创建连续流,创造快速流动的基础条件。以物流为主线,从端到端的角度看待价值流,其本质是用合理、较低的成本提供较高的交付服务水平,在这样一个复杂系统中,整体均衡比局部高效更重要,全局协同比节点执行更重要。
  在工厂物流系统改造升级或新建工厂的过程中,人们很容易认为智能物流就是采用先进的物流设施和软件把全过程连接起来。由于很多工厂缺少精益物流的理念和行动,工厂运作存在诸多实物和逻辑上的断点,这时建设智能物流就需要投入大量的硬件设施和复杂的软件系统,投资自然是巨大的。(未完待续)(本文选自王继祥个人公众号)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关于如何降低智能物流系统投入成本的探讨
  本文所版面
【第 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