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田伟:一个“不安分”的采煤工
  □刘俊祥
  “一个长期工作在采煤一线的工人,能写出这样好的毛笔字,真是不简单啊!”
  2月21日,在渝新松藻煤矿松北路的一个家属楼橦前,人们里三层外三层,正围着一个帅气的小伙为邻居李大爷家写喜事对联。小伙子的书法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他就是该矿采煤四队员工田伟——一个“不安分”的采煤工人。
  田伟读初中的时候,就喜爱书法课,偶而也练习练习,而且颇有些根基。长大成人后,田伟义不反顾的去外闯荡了几年,但收获很小。
  1997年,田伟来到原松藻公司技校当了一名技校生。枯燥单调的学生生活,田伟又拿起了闲置已久的毛笔,开始了一笔一画的练习。业务时间他都用在了练习书法上,班里的黑板报自然也少不了他的“大作”。
  “喜好是一个原因,但也要有一个发挥的平台。”田伟说。每到节日期间,公司和矿上都要举行书法展,田伟都要去参与,而且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田伟感到练习书法有了有武之地,练习书法的劲头更足了。
  2000年3月,从技校毕业的田伟来到松藻煤矿当了一名采煤工人。每天,他在地层深处为开采光明劳作,出井后,已是非常疲倦。但田伟还是“不太安分”,又一头扎进砚田墨海里耕耘。
  矿井辛苦的工作不但没有让田伟放弃对书法的练习,反而促使田伟更加对书法的喜爱。矿井工作后,田伟接触了更多喜爱书法的矿区人,固定的作息时间、稳定的收入,让田伟更加“不安分”,有了更多的时间来练习书法,并临摹颜、柳、王、启功等名家作品,揉入自己的笔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笔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习字已经成为田伟生命中的一部分了。“5点钟去上早班,下午4点过才能回到家,吃了饭后他就开始练习书法。书法就是他的全部。”妻子李容看着田伟持之以恒地练习书法,又是责备又是心疼。“一天不练身体就不舒服,好象缺了点什么似的。而且练会儿书法,全身的疲劳很快就消除了。”
  多年来,田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把练习书法作为缓解工作疲劳的一种方式,用书法作品来诠释自己对煤炭企业的深厚感情。他的书法作品有柳公权书法的筋骨之韵味,又有颜真卿书法的丰满之意趣,洒脱飘逸中不失骨力内蕴,清正刚强中不失意趣和法度,形成了自己的书法艺术风格。
  田伟说:“天赋固然很重要,但不勤奋是不行的。”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多看、多写。只要看哪里的对联写得好,他就停下来,精心细看,随时临摹。用他的话说:“学习书法就是要多看、多练、多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田伟多次获得綦江区、公司和矿上的各种书法奖项。如今,田伟已成为了矿区的名人,矿区有红白喜事的,让田伟帮忙写对联,他都有求必应。每年春节,田伟还义务为矿工家属写对联。“田伟不仅书法写得好,而且在采煤工作中也是一把好手。采煤工作中的推溜、移架,开皮带、溜子,到处理各种小故障,田伟都一一在行。”田伟所在的采煤四队负责人张少云称赞道。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田伟:一个“不安分”的采煤工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