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考量长远效益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关键
  □ 特约评论员 李宏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也明确表示,2020年将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笔者认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甚至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取消省际收费站是大势所趋,而各地考量长远效益,则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关键。
  我国目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1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然而,大量收费站的存在对于通行效率、物流成本的影响,也日益引发关注。我国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实行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为此各省设立了一些省界收费站。由于省界收费站人工收费慢,过站效率低等因素,一旦车流量增多,往往造成拥堵现象,犹如一个个“肠梗阻”,制约着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这不仅在无形中增加了物流成本,而且也容易造成能源浪费与环境污染等问题。
  国家取消省界收费站,正是抓住了出行痛点,对于降低物流成本和高速公路管理成本,增加高速公路的运行效率,乃至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相邻区域间的经济交往活力,让经济建设提速,让群众出行顺畅更有获得感,均大有裨益。
  毋庸置疑,由于当前我国高速公路的管理体制、收费政策、收费系统和清分结算系统建设,以及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等,都是以省为单位确定的,各省不尽相同。取消收费站,绝不仅是拆除物理意义上的收费关卡这么简单,而是要终结背后分割化的地域管理体系。所以,改革省与省之间的管理机制,协调平衡好各省之间的长远效益,全力打通省与省之间交通往来的“肠梗阻”,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关键。
  从各省职能部门讲,应该站在全国“一张网”的高度,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取消本省界收费站。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机制的重构,相关部门要在技术、管理、法律法规等各方面做好准备工作,也要继续落实降低过路过桥费用要求;此外,还要积极探索高速公路收费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模式和路径,让高速收费更加“无感”。既然ETC可以实现区域联网,那么全国联网又有何愁?
  其实,取消省界收费站,越早行动,越早取消,地方发展也就越早获利。所以,面对困难和问题,各地应该尽早精准发力,逐一破除阻力,即便不是上级部门所确定的2019年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也应做好相应准备。
  当然,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彻底改变现行的由省级行政区主导的高速公路收费、统账模式,妥善解决相关群体的就业等等,也须有关部门尽速解决。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考量长远效益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关键
  本文所版面
【第 A1 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