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收“两会红包”促海南航空产业发展
——专访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监事长廖虹宇
稿件来源:王伟何文忠李娜
  □ 本报记者王伟 何文忠 李娜
(上接A1版)航站区工程的金属屋面、玻璃幕墙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整合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构建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换乘体系,打造成为海南重要的陆海空立体交通节点,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推动海口“东西双港驱动”战略布局,形成以美兰机场为依托的港城一体化临港经济带,助力江东新区总部经济、临空产业蓬勃发展。国际航线开发方面: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尽快实现海南100条国际航线目标,依托59国入境免签、离岛免税提额等利好政策,海南成功吸引大量入境客源赴琼观光、旅游及交流,借此良机,海南省内美兰、凤凰机场的国际航线得到发展,2018年底全省执飞境外航线达74条,相继开通三亚-伦敦、海口-悉尼等洲际直达航线。其中,2018年美兰机场完成了东盟十国全覆盖的航空市场开发任务,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也首次突破百万人次。
  现代物流报:随着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应用,在打造 “智慧机场”方面,有哪些创新的作法?
  廖虹宇:民航强国的发展目前正处在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驱动的加速阶段,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创新都是第一生产力,其中科技创新更是在民航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是自助值机。海航机场致力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和个性化的出行体验,通过完善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签转、自助行李查询、自助登机等“e通关”项目建设,实现全流程自助通关服务。2018年4月,海口美兰机场正式启用旅客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理系统,忘记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只需30秒即可获取临时乘机证明,大大减少了旅客办理乘机证明及排队时间。二是无纸化服务,2018年5月美兰机场正式启用无纸化便捷通关服务,旅客凭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和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便可通过安检,然后在登机口扫描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即可登机;2018年凤凰机场升级停车楼收费系统、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实施无纸化便捷通关服务。三是自主研发无线站坪调度系统,美兰、凤凰机场自主研发无线站坪调度系统,改变了民航机场在地面作业过程中以依靠语音对讲系统调度资源、发布指令、传递信息的传统作业模式,更增加了航班保障过程中的全流程、进度可视化的功能。调度人员、保障人员配合手持终端的使用,能够对航班保障任务及时接受与反馈,并设定作业时限提醒,对全程航班作业的进度,时时掌控,一目了然,有效地缓解了航班保障作业中存在的点多、线长、范围广、跨度大以及涉及十多个单位同时作业和上百个业务流程关键点时时监控、指挥调度问题。四是美兰机场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项目航站区工程正在推进通风空调、行李设备等室内专业施工。该航站楼将应用人脸识别、自助行李托运、一证通关、行李自动分拣等高新科技,全力打造智慧机场,为旅客创造便捷高效通关流程,提升旅客值机体验。
  现代物流报:今年的两会上,您带来了哪些议案?
  廖虹宇:2019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根据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结合我所在的民航领域,提出了“推动海南自贸区(港)打造国际飞机租赁中心”和“打造全球航空维修产业高地,提升海南自贸区(港)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这两份建议。飞机租赁方面:建议把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机遇,在海南探索发展飞机租赁产业,加大金融创新、提供税收优惠、便利海关监管、优化营商环境、聚集专业人才,培育形成具有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的飞机租赁产业体系,将海南打造成为全球飞机租赁产业集聚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飞机维修方面: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以此为契机,以保税维修为重点,全面提升维修服务能力,率先在海南构建起中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符合国际法律、有强大竞争能力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把海南打造成为全球航空维修产业高地,将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服务贸易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的重要抓手。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收“两会红包”促海南航空产业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两会特别报道】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