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需要增强制造业的就业吸引力
稿件来源:欧阳觅剑
  近期,光大证券发布了两份报告,解析了制造业招工难的现象,总结了两个原因。其一,近年劳动力供给不断减少,预计15-59岁人口在2019年和2020年还会继续下降。其二, “逃离”制造业而奔向服务业的现象比较明显,尤其是年轻人。
  那为什么他们不愿意从事制造业的工作呢?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制造业的工资不高,一些服务业的工资更高,例如快递、外卖;其次,制造业的工作不自由,年轻人不想被约束在工厂里甚至流水线上。正因为工厂的约束多,珠三角的工厂在以前劳动力充裕时选择多招女工,造成当地男女比例失衡。现在他们没有选择的空间了,在很多时候处于被选择的地位。
  对于劳动力从制造业流向服务业,很多人认为这是就业结构的优化。但是,制造业就业的持续萎缩并不是好现象,至少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是如此。
  首先,对于广大的农民工来说,制造业的工资并不算低。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为3444元,比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都高,在所列的服务业中,只比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低 (快递、外卖应该包含在这一类中)。从 “2017年城镇私营单位分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看,制造业也比多数服务业高。
  其次,快递、外卖等职业的工资高,金融业、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业的工资更高,但这些高收入行业容纳的就业并不是太多,就算是在美国,这些高收入服务业提供的就业也与制造业有着数量级的差别。而可以容纳众多就业的零售业、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工资水平是不如制造业的。
  我们被互联网平台的亮丽数据振奋,但它们提供的就业实际上数量并不够大,美团的骑手只有几十万,滴滴司机达到千万级,但其中大多数是兼职。如果制造业就业持续萎缩,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优质就业是不足以弥补空缺的,更何况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就业在快速增长之后也会放缓。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制造业就业持续萎缩也是不利的。2017年我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占比降到了28.1%,只略多于德国、日本。如果制造业竞争力削弱,将不利于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我国需要增强制造业对就业的吸引力,这就需要克服制造业的上述两大缺陷,工厂应该以工人为本,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 (欧阳觅剑)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需要增强制造业的就业吸引力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