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为生鲜配送开个 “偏方”

  □ 特约评论员 张签名
  电子商务这些年在国内可谓是风生水起,可惜在生鲜电商领域却始终没有激起浪花。那么,为什么其他电商做得风生水起,生鲜电商却做得独步艰难呢?唯一的区别就是温控保鲜,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配送方式,二是配送装备。
  先说配送方式,现在,主流观点似乎都认为,是冷链的成本过高制约了生鲜电商的发展。生鲜电商的发展确实受制于物流成本,但不管是自建物流还是依靠第三方冷链物流,除了降低成本,还要看你的配送方式是否能为客户所接受。
  笔者结合国外的做法,试着开了个偏方不妨一试:
  小区配送:这种配送方式甚至不需要消费者必须在家,配送员将货品放于物业值班室,配送所用的包装袋具有保温功能。配送员需要提前跟消费者电话沟通,上门送货时间无须严格限制,一般应留有三小时的收货时段。
  在家配送:选择这种配送方式时,电商与客户约定一个客户在家的一小时时段收货,这种配送的好处是节省时间,没有垃圾包装的烦恼,有人在家快递更安全。
  另外就是生鲜配送的设备问题,这个问题相对来说更现实。一般来讲,干线冷链物流配送的生鲜产品送至城市,已经完成了重任,但是这距离生鲜门到门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应该有一种适于城市配送的轻便保鲜设备出现,这应该是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配送企业考虑的,像家用车上配备的那种用汽车直流供电小型冰箱就是不错的产品,生鲜电商企业尤其是快递企业可以尝试。另外,生鲜产品也可以考虑塑封,但是在塑封上也要考虑保鲜这个问题,能否使用真空状态的包装或者更好的保鲜材料来包装。拥有上面所说的保鲜设备后,配送就不是什么难题了,生鲜电商企业既可以如前面所说的那样整合第三方配送资源为己所用,也可以自己组建配送团队。
  当然,有些生鲜产品如鱼虾肉类,是必须通过冷链来配送的;而部分产品只要采用塑封的形式就可以保鲜,就不必用冷链来运输;还有部分生鲜商品如普通蔬菜水果,在配送过程中只需要保持较低温,用冷水袋与商品一起包装即可。
  (作者系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农产品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顾问 )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生鲜配送开个 “偏方”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新闻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