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美团打造青山计划,共创美好生活
稿件来源:王伟

  □本报记者王伟
  美 团外卖于2017年8月31日发起青山计划,致力于推动外卖行业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这也是外卖行业内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计划。青山计划从环保理念倡导、环保路径研究、科学闭环探索、环保公益推动四个方面推动外卖行业环保化进程。
启动青山计划
  2017年8月31日,美团外卖宣布启动青山计划,致力于推动外卖行业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这也是业内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计划。该计划从环保理念倡导、环保路径研究、科学闭环探索、环保公益推动四个方面推动外卖行业环保化进程。经过
  一年的探索,2018年8月30日,美团外卖借青山计划一周年之际进行全方位升级,宣布启动“青山合作伙伴计划”,提出三大环境保护目标:到2020年,希望携手100家以上外卖包装合作伙伴,寻求新的包装解决方案,尽可能地减少塑料外卖餐盒的废弃;联合100家以上循环经济合作伙伴,开展100家以上垃圾回收与循环利用试点,探寻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汇聚超过10万家青山公益商家,通过青山基金和美团公益平台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发展环保公益。
工作模块系统性
青山计划从环保理念倡导、环保路径研究、科学闭环探索、环保公益推动四个方面推动外卖行业环保化进程。
  (一)环保理念倡导
  1.设立美团外卖环保日
  从2017年9月开始,将每月最后一天设立为“美团外卖环保日”,通过美团外卖APP、微博、微信等宣传资源,面向消费者进行环保宣传,联合各类环保机构宣传环保理念及公益行动,提升公众环保意识。
  从2017年9月起,已经上线17期环保日,合作伙伴包括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UNEP、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宣导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保护水资源,拒绝过度包装,低碳饮食等。
  2.借势重要节点,参与环保倡导
  2018年6·5环境日,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发起下环保订单,领翻倍红包活动。同时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演员江疏影、邓伦、沈月发起环保号召,倡导大家从现在起关注环境保护,践行环保责任。
  (二)环保路径研究
  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展开课题研究。通过对外卖环保工作的定量研究及定性分析产出客观科学的工作标准及路径,制定行动纲领和重点问题的解决方案。
  该报告是外卖行业首个全产业链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系统科学论述了外卖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
  (三)科学闭环探索
  美团外卖从外卖垃圾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进行干预,相关环保举措涉及源头减量、包装升级、回收分类及循环利用4个环节。
  1.源头减量
  为了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美团外卖于2017年8月30日上线“不需要餐具”选项,倡导用户在点餐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在商家侧,正式实施行业内首个无需餐具商家规则,设定奖惩措施,覆盖平台所有美食及饮品商户。
  2.包装升级
  美团在自有B2B平台“快驴进货”设立环保专区,引入多样化环保包装供应商,解决商户环保选购需求。
  2017年11月,为减少一次性塑料餐具、包装袋给城市环境造成的压力,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美团外卖在长宁区龙之梦试点“以纸代塑”,缓解垃圾降解造成的环境压力,共有超过110家商户参与其中。
  美团外卖参与外卖送餐盒团体标准制定,出台《上海外卖餐盒团体标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口、三亚、成都、郑州等地累计投放可降解塑料袋、团标餐盒、环保纸袋、环保筷等物料超过300万份。
  3.分类回收
  2018年5月在美团总部投放外卖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后续在上海腾讯大厦、高校等外卖集中场景试点分类回收,收集用户反馈,探索外卖后端分类回收方法及可能性。
  4.循环利用
  寻找下游合作伙伴,对于以PP,PE等塑料材质为主的餐盒进行回收再造,被循环利用到美团业务生态体系。
  在青山计划一周年暨青山合作伙伴计划发布会上,摩拜单车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在美团发布会现场展示了外卖塑料餐盒循环利用制成的单车挡泥板。此次将外卖餐盒回收PP料经改性后制造摩拜单车挡泥板,是美团业务生态体系中循环再生的一个实践范本。
  2018年10月,青山计划联合果壳推出特别版《物种日历》,将餐盒回料再生制作成日历外壳,进一步探索外卖餐盒的再生价值。同时,在果壳有意思博物馆活动上,青山计划现场展示塑料餐盒的再生过程,现场将餐盒制作成陀螺、钥匙扣、胸章等,让广大公众亲身体验、感知外卖餐盒循环利价值。(四)环保公益推动
  1.建立餐饮外卖行业首个环保公益专项基金
  2017年9月25日,美团外卖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宣布设立“青山基金”,这是餐饮外卖行业首个环保公益专项基金,美团外卖将先期投入300万资金,用于环保领域的路径研究及配套解决方案。
  目前,青山基金支持的首片公益林已经在云南启动。
  2.青山公益行动与青山商家
  2018年3月美团外卖启动“青山公益行动”,上线青山公益商家,发动平台商家力量共同助力环保。用户每在公益商家下一单,商家即捐赠一定善款用于环保公益推动。截至2018年6月已有1万多商家加入了青山公益商家计划。
  3.青山计划公益林启动
  2018年9月30日,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公益林启动仪式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板蚌乡麻栗村举行。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将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板蚌乡社会扶贫村集体经济沃柑产业基地种植并经营管理110亩的沃柑,通过环保公益的形式助力生态扶贫。这也是美团外卖成立“青山基金”发起“青山公益行动”以来种下的首片公益林。
青山计划再升级——青山
  合作伙伴计划
  要解决餐饮外卖带来的环境问题,面临大量政策、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障碍,不太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从全产业链角度看待行业环境保护问题。美团外卖平台经过一年的探索,于2018年8月30日举办青山计划一周年发布会,会上宣布开启“青山合作伙伴计划”,提出三大环境保护目标:到2020年,希望携手100家以上外卖包装合作伙伴,寻求新的包装解决方案,尽可能地减少塑料外卖餐盒的废弃;联合100家以上循环经济合作伙伴,开展100家以上垃圾回收与循环利用试点,探寻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汇聚超过10万家青山公益商家,通过青山基金和美团公益平台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发展环保公益。
  会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基础保障。美团点评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外卖作为公司与“吃”这件事儿关系最为紧密的业务,将努力实现行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促进外卖行业的可持续化,美团外卖希望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让我们从“每一餐”开始,保护生态环境,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目前,青山计划正持续探索与各地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公益机构、商家等相关方合作,共同推动行业的环保化进程。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美团打造青山计划,共创美好生活
  本文所版面
【第 A8 版:电商】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