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铁矿石价格9天暴跌25%,何处是尽头?
  □ 大宗
  铁矿石指数在持续8个月上涨后,终于出现暴跌行情。从7月31日的最高点840点到近日的最低点623点,短短9个交易日,已暴跌25%。是什么原因导致铁矿石价格暴涨暴跌呢?请看下面几位专家的观点。
  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
邱跃成
  近期,宏观和产业基本面利空因素共振,导致铁矿石价格出现一轮暴跌。宏观面,美国宣布对中国加征3000亿商品10%的关税、美国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对全球资本市场均形成较大影响;产业层面,Vale4200万吨产能逐步恢复、澳洲发货量攀升、7月铁矿石进口突破9000万吨、现货成交疲弱等因素,导致铁矿石市场心态趋弱。尤其是美元盘跌幅更大,进口矿落地即期利润大幅回升,对内盘现货形成较大压力,贸易商抛压较为严重。而成材矛盾累积,钢厂减产增加,对铁矿石价格也有压制。
  铁矿的顶部肯定已经过去,下半年供应增加较多,未来铁矿石市场看点:一是钢厂利润变化情况,二是环保限产执行情况,三是港口铁矿石库存变化情况。铁矿石价格在经过上周暴跌后有技术性反弹可能,但整体走势依然承压。
  上海钢联铁矿石分析师:
俞晨
  铁矿现货价格从7月30日的887元下跌至当前的700元,累计下跌21%。于铁矿石自身而言,7月底本处在14年以来的高位水平,而在澳巴发运量自7月后逐渐恢复且河北限产政策频繁的情况下,市场恐高情绪较浓,8月初国际经济形势及钢材需求转弱成为此轮下跌的导火索。从成本曲线看,目前已经达到今年供需平衡点。目前,铁矿石基本面尚未有较大变化,港口库存仍在1.18亿吨附近徘徊,加上贸易商手中7月份以前高成本货较多。以PB粉为例,约占其贸易总量的70%。因而随着情绪释放及盘面价格触底,后期有回调可能。但从长期看,下半年铁矿石供应量高于上半年。而需求方面,受环保、采暖季等政策影响较大,因而价格整体偏弱运行较为合理。需要注意的是供需错配问题。当前,Vale发运量尚未见到明显起色,与其年报中公布的财年销量预期仍有一定差距,此外,9~10月份澳洲矿山也有检修计划,会对发运量及发运节奏有一定影响。此外,采暖季限产力度对铁矿需求影响同样较大,在今年铁矿石供需紧平衡的情况下,限产弱低于预期对矿价则有较强支撑。根据此前官方提倡的禁止一刀切及分级管理政策来看,今年采暖季限产力度或较为宽松,当前螺矿比处在年内中高水平,如限产政策兑现,则后期或有机会。
  东海期货黑色金属研究员:
刘慧峰
  本轮铁矿石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宏观预期转差及供需形势阶段性转差所致。供应方面,巴西矿难以及澳洲飓风影响减弱,外矿发货量稳步回升,7月下旬以来,铁矿石港口库存连续3周出现回升。而需求方面,在梅雨季节及随后高温天气影响下,需求释放缓慢,螺纹钢表观消费量连续6周回落,目前已降至344万吨,而库存增幅则处于近5年来高位。同时,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进一步加剧了螺纹钢需求走弱的预期。另外,8月初,贸易局势再度加剧则提升了市场避险情绪。三因素叠加导致7月末以来铁矿石价格快速下跌。
  对于本轮铁矿石底部的级别,我们认为,现货价格125~130美元可能是年内顶部区域。根据我们的供需平衡表推测,目前铁矿石供需最为紧张的时点已过去,供应端,按照四大矿山年度产量目标及上半年财报数据推算,下半年其产量环比上半年增加12%左右才可能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同时,非主流矿的增产也在稳步推进中。需求端,目前,钢厂减产逻辑正在逐步兑现,本轮钢价下跌已导致电炉钢企亏损并开始大范围减产。同时,考虑到房地产中期下行态势已确立,钢材下半年将面临需求下行压力,届时长流程企业也可能会出现亏损;加上下半年环保限产仍会保持一定力度,预计铁矿石将会面临一定需求瓶颈。
  但是从短期看,本轮铁矿石快速下跌存在过度透支预期的成分。而从上周铁矿石港口量再度回落及日均疏港量回升31.8万吨的数据来看,其基本面短期尚可。加上钢厂库存偏低,钢材旺季需求预期仍在,一旦后期钢厂开始补库,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弱,铁矿石价格不排除有阶段反弹可能。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铁矿石价格9天暴跌25%,何处是尽头?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