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从供需基本面预判热轧市场下半年走势

  □ 黄家豪
  全国热轧板卷钢厂内部供料总量 (周/万吨)
  2018.1.5 2019.6.5
  在淘汰钢铁落后产能基本结束及环保限产工作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供给侧改革政策面红利的积极作用在边际递减,品种间的价格有所波动。2019年上半年“长强板弱”的态势有所维持,但价格重心同比均有所下移,进入下半年,板卷供需结构变化对价格波动预期又将如何?
  一、产能利用率未降反增,区域供应相对集中
  据调查,1~6月,从钢厂开工率与产能利用率来看,全国88%的热轧钢企样本平均开工率为92.01%,年同比降2.43%;但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3.7%,年同比增1.49%。受环保限产、高炉或轧线检修与利润压缩的影响,上半年华北、华东、中南、东北区域钢厂的生产线检修情况较多或检修周期较长,仅华北区域的产能利用率同比减少2.84%,其他区域均同比有所增加,且以西南、东北、华南区域钢厂产能利用率增幅较大,表明上半年对应区域的热轧供应相对集中。从2018年各区域钢厂产能利用率平均水平趋势来看,下半年西南、华南、西北区域钢厂的产能利用率增幅较为明显,仅华北区域的产能利用率有所放缓。
  而从2019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对比2018年的平均水平来看,现除华北、西北、中南区域的产能利用率较低外,其余区域的产能释放均较为旺盛,因此下半年区域钢厂产能利用率因限产、检修形成的“此起彼伏“变化值得关注,但整体供应压力应维持一个相对高位。
  二、热轧商品卷总量与内部供料总量分化明显
  分类来看,调查显示,2018年下半年热轧商品卷总量呈现(8~9月)冲高回落(10/12月)态势,而内部供料总量则呈现相对(8~9月)低位增加(11月)的态势。2019年1~6月,全国88%的热轧钢厂热轧商品卷的周均总产量约在231.31万吨,同比增加5.04%,高于2018年周均产量约3.11%;内部供料量周均总产量约在96.35万吨,同比减少4.84%,低于2018年周均产量约3.97%。商品卷产量与内部供料产量分化较为明显。结合目前冷热品种价格有所缩小的背景下,冷轧品种持续亏损以及下游需求差导致的接单压力,各大钢厂主动减产的意愿有所加强,这或将导致2019年下半年,内部供料总量维持承压低位保供的情况有待改善,而热轧商品卷总量维持高位生产供应的情况或有所延续。
  三、成交同比有所萎缩,北强南弱格局或有所维持
  需求方面,同口径对比,2019年1~6月全国每日成交量呈现冲高回落态势,日均成交量水平约30942吨,同比减少3.98%,低于2018年日均水平约2094吨。分大区域来看,上半年日均成交量呈现华东大区大于北方大区大于南方大区的情况,具体量分别为11919吨、10095吨、8916吨,同比分别减少3.03%、增加7.65%、减少15.55%,表明今年南方大区的需求萎缩最为明显,北方大区的需求有所增加。
  而从2018年上下半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下半年华东大区日均成交量增 3.25%、北方大区增18.07%、南方大区减5.36%。结合区域供应来看,南方大区供需矛盾或仍较突出,北方大区或供需矛盾表现尚可。
  而结合价格来看,2018年二三季度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随后四季度价格快速下跌,成交量创年内新高后明显萎缩,市场呈现商家亏损压力大增的情况,这也导致进入2019年后量价重心均有所下移的表现,市场情绪尤为谨慎。
  四、全国热轧总库存量同比减少,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
  再看库存情况,2019年1~6月总库存量消化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周均库存量约316万吨,同比减少1.3%,高于2018年周均水平约2万吨,去库存化进度同比略快。截至6月底,整体热轧品种的钢厂与社会库存总量约为315.8万吨,同比去年增幅为3.49%。上半年厂库周均量约为92.6万吨,同比减少5.8%,低于2018年周均水平约3.6万吨;社会库存周均量约为223.8万吨,同比增加1.1%,高于2018年周均水平6.1万吨。
  目前看来,厂库减少或表明钢厂转移压力意愿较为明显,同时据了解,多元化钢厂对品种结构调整也是库存下降的因素之一,第三钢厂直接与下游合作的比例相应增加;而社会库存增加或表明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供需基本面预判热轧市场下半年走势
  本文所版面
【第 B3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