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场景化生态,智能化仓储

  □ 陈树欢

  图:日日顺物流仓平台总经理陈树欢

  日日顺物流是致力于通过场景化、科技化、数字化打造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平台,通过组建智能仓网、搭建智运配网、“最后一公里”送装以及数字化的科技来构建科技化的物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全球化的方案。通过提供方案,增加与客户和消费者上门服务的机会,搭建与客户及消费者的诚信关系,提供给消费者延伸性的服务,我们称之为场景化服务生态平台。场景化服务生态平台包括健身场景、家居场景、出行场景、智家场景和居家服务场景等五大场景,这就是日日顺物流的定位。
  从用户维度来看,我们不仅是送产品,更是送场景服务方案。从我们的客户维度来看,我们不仅是物流方案的提供商,更是获取终身用户的开放平台。从平台维度来看,价值不仅来自于物流服务,更来自于整个生态经济的共创共享。
  —、做透用户触点网络:不是送产品,而是送场景服务方案
  在用户方面,我们重点加强两个能力建设。一是建立触点网络,过全国30万个网络接触点,解决企业做小、用户做大的问题。二是建立智慧交互平台,解决大数据和小数据问题。所以我们在触点网络的每一个社区,都会建立社区小管家和车小微(“车小微”是指每一辆车与客户零距离、按客户评价挣薪、自负盈亏的小微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专属管家服务。例如在青岛有200多个社区根据地,通过车小微为消费者提供贴心服务。在实际服务过程中,通过送装一体,去捕捉消费者需求。比如健身产品,在送跑步机到消费者家里的过程中,除了送装服务外,也会给消费者提供健身食谱、其他健身装备等一系列健身解决方案。我们把这个场景打造成一个生态化平台,实现合作共赢。目前,健身场景已有2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在家居产品场景中,我们发现有很多消费者有局部装修的微装方案需求,特别是在上海、成都等城市。所以我们推出了一个七天换新方案,即一位消费者的厨房需要换新,从提出需求到完工需要七天。七天换新方案是初期推进的一个方案,目前推进的是“1+1”创新方案,即拆需要一天、装需要一天,并且还在不断迭代升级。
  二、打通品牌用户物流链:不仅是物流方案提供商,更是获取终身用户的平台
  我们现在正在构建全国云仓和云配体系,能为品牌商提供直达用户的方案。但日日顺物流认为这不是一个结束,而只是一个开始。这个开始是让我们去获取中心用户,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迭代的一个开始。以饮水机为例,饮水机联在我们互联网平台上,在使用一定时间后,会有使用完的信息发送到平台。通过车小微触点,我们会主动上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就可以发现,消费者不仅有一般性的饮水需求,还会有家庭软水需求。特别是北方南方水质不一样,水质比较硬的时候,热水产生水垢,我们会给消费者提供履新更换的增值生态解决方案。
  三、建立资源共创共享平台:价值不仅来自于物流,更来自与攸关方的生态增值
  在生态物流平台实践中,我们发现市场很大,很多品牌方有自己的需求和优势,可以把场景生态作为一个平台。例如某个品牌商,在全国有三个基地,40%的产品需要运输到国外。这不仅需要国内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还需要国际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单单只是物流是很难满足需求的。所以,在整个生态平台上,可以关联智能仓、智能物流、公铁海空运输、跨境资源等到平台上,为客户提供生态服务。
  四、打造智能化仓储服务生态圈
  那日日顺场景生态物流的战略是怎么去实现呢?其重要抓手就是智能园区。做智能园区,实际上贯彻两个零,一个是用户零距离,一个是企业零业务。日日顺物流在做任何事情都会与生态、与消费者去直接挂钩,不会有中间环节延缓效率。对于日日顺园区来说,更加注重供应链上下游服务。供应链上下游服务要做好,更多体现在物流要素上,即仓库的基础能力建设。我们一直在尝试搭建物流智能仓的建设,今年走到了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智能仓实现了很多的升级,明年会在全国推广开来。原来只是做一些尝试,但现在是真正从尝试走到大面积去推广。
  日日顺智能服务生态圈既是一个平台,也是生态,对上是创新,对外是服务升级,对内是从点线面构建运营的核心竞争力。智能生态圈起点连接产业,终端连接用户,中间则通过全国的智能仓储、全国智能交互的网络以及基础的智能设备和技术为客户提供连接用户的服务。
  黄岛物流中心是日日顺物流首个居家大件无人仓,应用了AGV、无人叉车、机械手等智能设备,实现了库存共享、在线自动分储、自动换搬,很多新技术也向科技部申请了专利。
  我们现在还在建一个即墨无人仓,它是黄岛无人仓的迭代升级。因为黄岛无人仓是针对某个产品,而即墨无人仓是大件全品类。即墨无人仓是国家级智能物流示范项目,规划总面积1.2万平方米,有11000个库位,可存储14万件货物。项目已经开工实施,预计在今年11月份会投产。项目投产后,日日顺智能仓设计和优化方案基本固定,明年会尝试将即墨无人仓技术进行全国推广。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9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的讲话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稿件来源: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场景化生态,智能化仓储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