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上海推行海铁联运能否实现增运目标

  □ 程子龙
  近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方案》,以进一步优化上海市交通运输结构,推进集装箱公铁联运、海铁联运发展,全面实现多式联运年均增长20%、海铁联运年均增长10%的任务目标。
  笔者了解到,近5年来,上海港由于主要货源地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内,中、短运距内铁路、水路低成本、低能耗的优势不能充分发挥,导致其与国内主要港口相比反差明显。那么方案的出台能否真正解决问题,实现增运?
  《工作方案》中提出,推动公路集装箱中短距离运输向铁路、水运方式转移,着力构建“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要求由海铁联运公司负责港站之间“最后一公里”短驳运输,实现港站操作管理一体化,推进港站一体化运营。
  笔者认为这十分符合国家调整运输经营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的工作目标,顺应了港口转型升级和大宗散货运输“公转铁”要求,让货物在公路、铁路、水路间转运顺畅,真正做到“公路转得出、铁水接得住”,对补好当前港站之间“最后一公里”短驳运输短板问题,以及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笔者从上海铁路企业了解到,其对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的经营人,依申请对管内实行铁路运输费最高下浮50%(管外30%)、装卸费下浮30%~50%的优惠;对全程提单中转重箱的空箱回程运费,享受空重联运的优惠;铁路场站给予海铁联运船公司集装箱空箱最长30天的免费堆存期。同时研究开行“多式联运班列”或直达列车,提供铁路箱下水业务,实现海运箱和铁路箱的“互使互换”。
  上海铁路企业又一次的降费让利,开辟绿色渠道,旨在打造价格更低、渠道更广、服务更优的企业品牌,是不断开拓市场、细化服务的集中体现,将大大增强铁路货运的竞争力。《工作方案》对铁路货运产生了很大的正影响,短途公路运输向铁路的转移,很好运用了铁路货运在安全、价格、环保、节能的优势,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大大增加了货运收益。“最后一公里”短驳运输的责任划定,铁路营运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对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长三角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相信,随着《工作方案》的出台,船公司、港口、铁路等企业的共同作为,“铁路让一点、企业担一点、政府补一点”思路可以落地,中转联运的痛点也可以真正得到破解,增运目标定能实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海推行海铁联运能否实现增运目标
  本文所版面
【第 A2 版:评论】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